【禁聞】吉林官員遇刺身亡 疑因拆遷遭報復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吉林省一名官員日前在自家小區電梯內遇刺身亡,事件迅速引發關注。據知情人士稱,此事可能與當地拆遷項目有關。近年來,中國大陸民殺官事件越來越頻繁的發生,評論人士認為,當前官民情緒對立已經到達頂峰,一旦引爆,後果將不堪設想。

據大陸媒體報導,3月6號下午,吉林省遼源市政協副主席孫慶安在自家社區電梯內遇刺身亡。《財經》雜誌引述當地知情人描述,事發時,孫慶安和妻子在電梯內,他的脖子和胸口多處被刀捅傷。兇手刺殺後快速逃離現場。

據多個信息源稱,嫌犯是一名38歲的男子,是遼源市經濟開發區的拆遷戶,曾在當地政府部門擔任司機,案發前已辭職。

知情人士表示,孫慶安遇刺的原因,可能與他擔任中共遼源市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期間,負責拆遷工作時得罪了人有關。報導稱,孫慶安2008年開始在開發區任職時,當地民眾經常投訴關於拆遷遺留的問題。

2014年,曾有一位遼源市網友在百度上提問:「遼源開發區2010年棚戶區改造拆遷,工期是兩年,現在已違約兩年了。現在讓老百姓回遷,可是實際面積不合符,可是開發區不給老百姓解決,現在沒有人給予老百姓說理,公安還抓走了老百姓,不知道怎樣能找到說理的地方。」

對於地方官員因拆遷問題被殺,遼源當地民眾表示:並不意外。

吉林遼源市民眾張先生:「現在地方相當黑暗,有的好好的房子讓人佔了、好好的土地也給侵佔了那幫腐敗,他侵佔人家、殘害人家,那不得激起人家反抗啊!不是說人家對、錯,那逼急眼了就跟著『一命償一命』唄!」

遼源市民張先生表示,當地司法、行政腐敗程度讓人心驚,可以理解殺官的拆遷戶或許是在求助法律途徑無望的情況下,一怒之下做出的報復行為。

張先生:「他利用他的權力,他們官官相護,欺上瞞下,司法它們都相互勾結。就這地方這個腐敗,公安局就是他們的保護傘,就是他們的打手。你上訪吧,上訪壓力大,它害你。你有的大門都進不去,你能見到領導嗎?人家說了『你樂意哪找哪找!』它們相互之間保護,你是個弱勢群體,誰管你呀?誰能幫你呀?」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吉林官員被殺事件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偶然的,是中共專制統治下必然會催生的「以暴制暴」的社會畸形產物。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們也應該能看到,當中國的公民採用了極端的以暴制暴的方式的時候,在網上得到的是大片的讚許。這個如果在西方的法治國家是不正常的,但是在中國的話,因為人民沒有辦法使用自己的法律保護自己的財產、言論的權力,以及信仰的自由的時候,通過多年上訪又不解決問題,那這些人唯一的出路,有可能就是『同歸於盡』。」

近年來,大陸「民襲官」、「民殺官」的案件越來越頻發。幾天前,北京昌平法院女法官馬彩雲被槍擊致死事件一度引發輿論關注,儘管中共當局對外迅速定性為馬彩云「殉職」,但民間卻多質疑案件背後有著不可告人的真相,懷疑馬彩雲製造了冤案才招致報復

張健表示,當前大陸官民對立已經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這種局面一旦蔓延、擴散開,中共的體制和人民的決裂也就正式開始了,這種對決,如果以血腥的方式繼續蔓延的話,中共的統治也會岌岌可危。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