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訪Google總部 直言政府很難企業化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臺北市長訪美行程進入第四天,3月11日上午柯文哲繼續參訪矽谷高科技企業。在Google總部柯P不但感受到了輕鬆且充滿創意的工作氛圍,還聽取臺籍員工做企業文化簡報。柯P直言很難用Google的「幸福企業化」模式去管理政府工作。

提供免費午餐的餐車、種植有機蔬菜的菜園、還有沙灘排球場。柯P在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的引領下,參觀了位於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總部園區,讓他隨處都能感受到矽谷獨有的工作氛圍。

新唐人記者蔡迅:「谷歌輕鬆開放的園區給柯P留下深刻印象,這種扁平式管理、像家一樣的工作環境,是否適用於政府部門呢?」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這個地方(Google)可以不用打卡,每100英尺就有餐廳,你要睡覺沙發、洗澡全部都有,你覺得很高興嘛,好像幸福的企業,但是我跟你保證,它這一定是有績效制度的,所以你也不要高興,你混不久的了。」

柯P表示上任市長後一個很大的感觸是很難用一套管理系統去適用所有人。他認為臺北市府比較理想的管理模式在於逐步鬆綁人事管理制度。

臺北市長柯文哲:「臺北市政府我們在人事上一個大的變革,現在大概已經在做,就是哪個月聘僱,錢是固定的,但是你要顧很少的人,那錢比較多,還是要顧很多的人,那錢比較少。就是授權局處長去做決定了。」

Google山景城總部園區目前有員工約3萬人,其中台灣籍員工在400到500之間。看到Google給予員工足夠的空間去發揮創造力,柯P表示要把臺北打造成華人世界最領先的城市,回去後要再仔細想一想此行帶給他的啟示。

新唐人記者蔡迅、林驍然矽谷山景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