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教學互動方式 中國留學生的最大挑戰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中國留學生遠渡重洋來到北美接受高等教育,生活上不僅要排除思鄉情愁適應新環境,還要在學業上不落人後,無論再大的挑戰及壓力,都要一一克服,個中甘苦只有當事人才能領略。

根據《邁阿密學生》(Miami Student)網站3月11日的報導,中國留學生到美後首先面臨的問題是語言障礙。來自中國的金京(Jing Jin,音譯)說,在英語課堂上,對於老師的問題,他必須先在腦中翻成中文,接著思考要怎麼提問,此時又要把問題轉成英文,等到他完成這一切思路及翻譯過程後,老師早已進入下個主題了,根本來不及提問。

此外,由於語言障礙,中國留學生往往要較美國同學更多的學習時間才能拿到好成績。有時候,文化差異也可能是造成中國留學生與美國同學及教授相處困難的原因。

已在美國就讀高中三年,目前在邁阿密就讀大學二年級的Aviva Zhang表示,雖然她現在沒有語言障礙,但仍有文化適應困難的挑戰。她覺得邁阿密的學生對外籍生並不親切,他(她)們的表情或手勢常使中國留學生感到被排斥。

中西文化差異也充分體現在課堂上的教學方法。在中國,老師有絕對的權威,在課堂上扮演吃重的角色,學生通常只是聆聽及努力理解老師的教課內容,彼此間少有討論及互動,而且如果學生發問,也會被認為是挑戰老師。

但是在美國的課堂上,老師的角色是引導學生思考及討論,中國留學生較無法適應這種教學方式,而且由於語言障礙,也鮮少參與討論。

目前是大學一年級的李行(Xing Li,音譯)表示,在課堂上,如果討論的主題是他熟悉的內容,而且知道答案,他才會參與討論及回答問題。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