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剩男」3366萬 老人2.2億令人擔憂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訊】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1月19日公布《2015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大陸總人口為13億7,462萬人。從性別結構看,男性人口7億414萬人,女性人口6億7,048萬人,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3,366萬人。上千萬中國男性淪為無妻可娶的「剩男」,令人擔憂。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劍表示,男女性別比例失衡問題,將威脅人口生態,影響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特別是難以婚配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彭博社指出,造成中國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的罪魁禍首,就是中共政府實施了36年的獨生子女(一胎化)政策。自中共從80年代起實施一胎化政策後,導致大量中國女性因胎兒性別問題而非法墮胎。根據《中國衛生年鑒》的不完全統計,從1971年至2012年,中國人工流產總數為2.7億人次。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沈恩(Amartya Sen)曾提及,全世界約有一億多名女性因人為的性別選擇而失蹤,其中最嚴重的國家就是中國與印度。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中國人口學家帕斯頓(Dudley Poston)也曾提出警告,目前全球75%的愛滋病集中在非洲地區;但再過二十年,中國大陸的愛滋病患者隨時將超越非洲。他說,到2020年隨著半億的中國單身男性遷徙進入城市,隨之而生的是妓女問題,中國愛滋病的發病率也會急遽提升。

另外,中國還面臨著人口劇減、人口老齡化的嚴峻問題。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統計,中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全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總數多達2.2億人。預估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人數量將超過總人口的40%。

中共官方曾透露,2012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為1.9億,占總人口的14%;2013年,60歲以上的老年人已經超過2億,占總人口的14.9%。2013年中國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預計,在未來二十年裡,中國將進入老齡化高峰,平均每年增加一千萬老年人。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過一億的國家只有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曾感慨道,從「少年中國」到「銀髮中國」,中國僅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就走過西方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變老」之路。

──轉自《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