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春分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訊】中國農曆24節氣中的春分,是從每年公曆的3月20日(或21日)開始至4月4日(或5日)結束。在3月20日(或21日)這一天,太陽到黃經0度(春分點)時開始。這天晝夜長短平均,正是春季九十天的一半,故稱春分。這一天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一樣長,其後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北移,開始晝長夜短。

春分是個比較重要的節氣,此時南北半球晝夜平分。北半球的廣大地區進入明媚的春天,大地一派綠色,生機盎然。

漢董仲舒《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中說:「至於中春之月,陽在正東,陰在正西,謂之春分。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這時北半球大部分地區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華中農諺說,「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亦是傳統節日。周代,春分有祭日儀式。清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國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記錄了清代春分前後,宮中祠廟都有大臣祭拜,世家宗族也是在這一天致祭宗祠。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