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總統吳廷覺其人其事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報導)本周二(3月15日),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簡稱「民盟」)總統候選人吳廷覺(Htin Kyam)擊敗另兩位候選人,成爲緬甸50年軍政府統治後的首位平民總統。吳廷覺與昂山素季關係密切,因而被視為昂山素季的代言人。

3月15日,緬甸民盟總統候選人吳廷覺以獲360票的結果,擊敗了由緬甸軍方推舉的現任仰光省長吳敏瑞(獲約200票)和民盟欽族議員亨利班提育(獲79票),當選緬甸新總統。至此,緬甸長達50年的軍政府統治也將結束。現任總統吳登盛領導的政府任期將於3月底結束,新政府4月1日正式履職。

資料顯示,新當選的緬甸總統的吳廷覺現年70歲,出身於政治世家。其父是緬甸知名作家、詩人、民盟元老敏杜溫。吳廷覺的夫人杜素素倫也是民盟中央委員會成員,現任緬甸人民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吳廷覺的岳父吳倫是民盟創始人之一。

吳廷覺擁有經濟學和計算機科學的碩士學位,早年在大學、緬甸工業部和外交部工作,1992年辭職加入民盟。認識吳廷覺20年有餘的卓敏覺評價吳是一個「誠實、安靜、但有熱情的人」;外界普遍評价吳廷覺是一個行事低調並愛好文學的人。

吳廷覺與緬甸民主鬥士昂山素季關係密切,他長期擔任昂山素季的助手,深得其信任。此前吳常被人稱作昂山素季的「司機」。在昂山素季長年被軟禁期間,吳廷覺是少數幾個可以拜訪她的人。此外,吳廷覺還是以昂山素季母親的名字命名的杜欽芝基金會(Daw Khin Kyi Foundation)的執行委員會的高級成員。該基金會致力於資助窮人接受學校和職業教育,並推廣移動圖書館。

由於緬甸憲法禁止配偶或子女有外國籍者參選總統,兩個兒子持英國護照的昂山素季無法成爲總統親自出面領導緬甸這個國家。因此,外界認爲長期擔任昂山素季助手的吳廷覺就任新總統後,將成為昂山素季的代理人。

此前,在緬甸大選進行的過程中,昂山素季曾公開表示,如果民盟贏得大選,她將從幕後領導這個國家,她說「我將成爲政府領導者,無論我是否當選總統。」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緬甸25年首次民主選舉 昂山素姬政黨大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