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癌症村萬人反建垃圾焚燒廠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廣東省汕頭市貴嶼鎮華美村將興建「貴嶼焚燒垃圾發電廠項目」,擔心環境污染,村民11號起,連續四天到鎮政府請願,後兩天人數上萬。村民表示,貴嶼鎮是中國「電子垃圾之都」,很多人死於癌症,因此全鎮都反對建垃圾場。

3月8號汕頭市政府發出通告,將在華美村興建大型垃圾焚燒發電廠,引發村民不滿,從11號起連續四天到鎮政府請願,頭兩天上千人,後兩天上萬人。華美村村民說,該垃圾焚燒電廠原來是選址在金灶鎮,遭到當地村民反對,於是改在華美村。

華美村村民陳先生:「這麼密集的人口燃燒垃圾怎麼行啊,整個鎮的十多萬人,個個都不同意,我們華美有兩萬多人口,(11號)鎮政府去一、兩千人,前兩天鎮政府政委書記他暫時就答應我們不搞。」

村民還透露,他們原本都是農民,田地早已被當地政府賣光了,為了謀生才從事回收電子廢品行業,去年當地政府圈區管理後,大都停業了,環境污染稍有改善,但生計成了問題。

陳先生:「原來每家每戶都在家裏做,去年統一在一個地方做了,要租金、衛生費啊、管理費啊,一年算起來要幾萬塊錢,合算起來就不好做了,百分之八十關門了,這裡是快完蛋了,現在大家都吃老本啊,有些人就跑到外面去打工啊。」

記者16號撥打貴嶼鎮政府和華美居委會電話,都沒人接聽。據了解,貴嶼鎮被稱為中國「電子垃圾之都」,曾有從事電子廢件行業的拆解戶5000多家,從業人員超過十萬人,污染當地環境20多年,致使華美等村成為癌症村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