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房地產危機四伏 薄熙來副手遊走針尖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出席記者會,被問及住房和房地產問題時答非所問,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曾長期作為中共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副手,陳政高始終難以擺脫薄熙來案的陰影,隨時落馬的傳聞不斷。

北京時間3月15日,中共第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陳政高就「棚戶區改造和房地產工作」的相關問題答記者問,涉及包括棚戶區改造、房地產走勢、化解房產庫存、街區制等領域等諸多問題。

然而,觀察發現,本次記者會上陳政高的表現無法令外界滿意,尤其是記者提問到「街區制」的問題時,陳政高甚至是答非所問。

被問及「街區制」是否會觸及業主權益,及與現行法律相悖時,陳政高只是提了提國務院的《若干意見》文件,並沒有對如何避免觸及業主利益作出解釋;在香港記者問到「中國會否借鑒香港成熟街區制」時,陳政高更被認為是雲山霧罩,僅說了一句「街區制非一蹴而就」,隻字未提借鑒香港街區制的內容。

如今中國大陸一線城市房價瘋漲,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更出現了直線飆升的情況。1月南京有房價甚至突破每平米4.2萬人民幣的天價大關。另外,在房地產中介缺乏監管以及樓市投機亂象橫生,假房源及隱瞞抵押房產的現象,對購房者都構成巨大的利益威脅。

有評論認為,自2014年6月27日,陳政高出任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他在控制房價方面做的並不夠,並且房地產方面的改革也不夠立竿見影。此外,根據「十三五」規劃,農民工將成為化解房產庫存的主力軍,而此次陳政高並未對農民工降低購房門檻作出具體說明。

1952年出生的陳政高已64歲高齡,將滿中共正部級退休的紅線,有分析認為,如果能夠保持「不被調查」的狀態,料2017年陳政高或許會到站下車。

薄熙來的陰影不散 陳政高落馬危機猶在

陳政高在大連時,在長達十年的時間中是薄熙來的搭檔和部下。2000年底至2008年初,陳政高主政瀋陽,而期間薄熙來則從2001年到2004年相繼擔任中共遼寧省副省長、省長、省委副書記,直至調到商務部。薄熙來落馬後,陳政高參與助紂為虐薄熙來的消息不斷。

薄熙來在遼寧因為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而成為在國際上被控告數量最多的中共高官之一。其中,陳政高親自督辦的「人間地獄」馬三家勞教所,是薄熙來迫害法輪功的主要「政績工程」。

除了與薄熙來案形影難離,陳政高與周永康案、以及遼寧幫大佬李長春關係非同一般。有輿論認為,陳政高2014年被調離遼寧省擔任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很可能是中南海高層打虎的調虎離山之舉。

陳政高調離遼寧不久,2015年1月,中共遼寧省政府前副秘書長魏俊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同年3月,海外盛傳被拘查的魏俊星交待了他向遼寧前任領導班子鉅額賄賂、買官賣官的事實,並供出了陳政高貪污受賄、拉幫結派的內幕。

2016年兩會伊始,不但中共遼寧省瀋陽市委常委楊亞洲被調查的消息被公佈,緊接其後,中共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更成為兩會「祭旗」的大老虎。有分析說,此時距離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部署對遼寧等四省「殺回馬槍」僅僅一周,前遼寧省長陳政高也在「射程」之內。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