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範長龍傳聞再起 明年或退位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日前,中共兩高在兩會作報告時,身為政治局委員的軍委副主席範長龍,沒有坐在政治局委員坐席上,而是在執行主席就坐。陸媒報導了有關話題。而範長龍明年可能退位的消息也引發關注。

3月13號,中共兩高在兩會上作報告。在習近平等7常委和17名政治局委員就坐的第一排中,缺了一名政治局委員,範長龍。大陸媒體以「政治局委員坐席上為啥少了一個人?」為題進行報導,引發一些關注。但也有觀點認為,這說明不了甚麼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那個名單,充當執行主席的是哪個系統的都有,黨、政、軍都有。範長龍很可能是作為軍隊的代表,輪到這一次推選他所謂的執行主席,到執行主席那去坐那個座位。」

有關範長龍的一些消息,最近外界有所傳聞。1947年出生的範長龍,普遍被外界認為明年讓位已定。

據香港《爭鳴》援引消息稱,兩名軍委副主席的職責在內部已作變動,如無意外,明年67歲的許其亮會留任,範長龍則會退位。

報導說,2月6號,《人民日報》要聞版上,許其亮慰問軍隊的新聞,排在了範長龍慰問軍隊的新聞之上。而許其亮排在範長龍之前,已不是初次。早在去年11月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排名第二的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是軍改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而排名第一的軍委副主席範長龍是第二副組長。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中共軍委委員裡邊,年紀最大的是70歲的海軍司令吳勝利,範長龍和趙克石都68歲了,雖然中共軍裡邊沒有明確七上八下這樣的潛規則,但是這三個人年齡都有點偏大。我估計習近平的軍改現在要精簡很多老資格的軍頭,同時提拔部分年輕的軍官上位,按照這個趨勢,年紀稍微大一點的高級軍官都有可能讓位。」

唐靖遠:「十八大之前軍委換屆的時候,他就已經準備打道回府嘛,以前都有這個報導嘛,買個釣魚竿之類的,習近平看中他沒有野心,就是看中這一點,就挽留他再做一屆。因為習近平那個時候剛剛上臺,他沒有自己的人,他必須要確保找一個至少是放得心的,範長龍還不能說是習近平的親信,但是至少會令他比較放心。所以範長龍注定他上臺只是一個過渡性的人物。」

曾擔任瀋陽軍區、濟南軍區主官,以及總參謀助理的範長龍,是十八屆中央軍委的最大「黑馬」,他由濟南軍區司令員,直接被擢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打破了以往軍委副主席一般由軍委委員晉升的慣例,開創了大軍區司令員直接晉升軍委副主席的先例。

鄭浩昌:「範長龍當了8年的濟南軍區司令,但他都沒辦法再上一層樓。按一般情況,他很可能是告老還鄉的,但是他在這個當口上,越過常務副總參謀長這種常見的過渡職位,直接跳級晉升軍委第一副主席,我判斷,如果當時沒有胡錦濤和習近平對他共同的首肯,他是不可能這樣被越級提拔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軍隊派系很多,範長龍雖然是遼寧丹東人,但他在軍中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範長龍任16軍46師師長時,徐才厚是他的直接上司。但是外界大多不把他視為徐才厚的親信。

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稱,範長龍和前中央軍委委員廖錫龍,分別上交了300萬元和4000萬元的「問題款項」,並舉報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江系人馬,暫時獲得習近平寬恕,免予追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如果傳聞為真,範長龍可能只是經濟上的問題,沒有涉及到政治問題,才有可能軟著陸。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