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張標語判15年?朝鮮勞教美國人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訊】朝鮮最高法院週三判處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15年勞動教養。前一天朝鮮還無視聯合國制裁,威脅要再次進行核彈頭試驗。聯合國的制裁能起多大作用?外界也在觀察中共是否會落實制裁。

朝鮮最高法院週三判處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學生瓦姆比爾15年勞動教養。朝鮮當局稱,瓦姆比爾「從事反對朝鮮的敵對活動」,這是最終判決,被告不得上訴。

21歲的瓦姆比爾今年1月去朝鮮旅遊,在準備搭乘飛機離開機場時被逮捕。2月底,他在一場朝鮮政府安排的新聞發佈會上含淚道歉,稱自己在旅遊團入住的平壤羊角島國際飯店,試圖拿走牆上的一幅政治標語,作為紀念品送給美國的教會成員。目前無法證實他是否出於自願做出了這樣的聲明。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16號回應說,朝鮮起訴瓦姆比爾的罪名,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都不能構成被逮捕和判刑的罪行。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儘管朝鮮官方聲稱,在朝鮮被捕的美國人不會被當作政治籌碼。但越來越明顯,朝鮮政府試圖將這些美國公民當作棋子,以達到政治目標。」。

在對瓦姆比爾宣判的前一天,朝鮮威脅要再次進行核彈頭試驗,儘管聯合國安理會在3月初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實施20年來最嚴厲的制裁。因為朝鮮在今年1月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2月又聲稱發射「衛星」,但韓國國防部相關人士表示,朝鮮發射的是一枚「遠程導彈」。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不僅僅是(這次)制裁的問題。朝鮮跟美國和南韓的矛盾持續了幾十年,這個大學生的案例不是第一次了。沒有那個聯合國的制裁(朝鮮)它同樣會那麼做。那麼在目前的狀況下,它更要抓住任何可以羞辱美國的人,拿來做宣揚。」

近年來不時有美國公民在朝鮮被捕,他們有的被指控非法入境,或因在酒店留下一本《聖經》,就被冠以「反國家」罪名抓捕。

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朴成秀說,不止美國人,即使是中國人,或是和朝鮮官方經常進行貿易往來的商務人員也會受到嚴密監視。他在遼寧省海城市天成集團工作時曾深有體會。

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朴成秀:「董事長王守成先生就派我和北朝鮮的一些經貿官員進行金礦石的談判。在那個時候,天成集團公司就曾經派過一些人到北朝鮮去。他們到朝鮮的一舉一動,哪怕是一句話,或者是上一趟廁所,都有朝鮮官方人員在旁邊。」

近期除了核問題,聯合國朝鮮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也敦促國際社會以「危害人類罪行」起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目前朝鮮態度強硬,聯合國的制裁決議能否起到效果?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如何執行制裁是關鍵。美國財政部代理部長亞當.舒賓週二已經前往中國,核實北京落實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決議的情況。

朴成秀對中方的制裁力度持懷疑態度。

朴成秀:「比如說我們看一看,在丹東邊境上運往朝鮮的貨車,從來就沒有中斷過,BBC的記者在鴨綠江畔看到一輛又一輛的貨車開往朝鮮。包括在丹東的一些銀行封掉了朝鮮的一些賬戶,但實際上呢,私底下朝鮮的一些官員或者是一些商人開設的秘密賬戶,那個才是真正有影響力的,對朝鮮制裁致命的。你把那個封掉,那麼朝鮮肯定會打到它的七寸。」

在平壤判刑瓦姆比爾的同一天,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了行政命令,對朝鮮實行嚴厲的新制裁。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陳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