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總理記者會三大意外 李克強對一名女士「於心不忍」

【新唐人2016年03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於3月16日落幕,在最後一天舉行的例行中外記者會上,中共總理李克強至少給媒體記者留下了三大意外,其中之一是,在主持人宣布提問結束時,李克強破例回答了一位舉著「農民」牌子的女士提問,並表示看到農民二字感到「於心不忍」。

當天的記者會持續近2個小時後,主持人傅瑩已宣布最後一個提問結束,不過李克強插話說,「中間有一位女士老舉著『農民』兩個字,讓我這個當過農民的人確實感到於心不忍,我們是很重視農民的」。

現場記者發現,這位獲得額外提問機會的《農民日報》女記者,手持白色標牌,上面用紅色寫有「農民」二字,在整個記者會期間一直舉著這個標牌。

回答完這位記者的提問後,記者會宣布結束。據現場記者發現,與開幕式上不斷流汗的情景不同的是,李克強在這次長達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上,不僅沒有流汗,而且連大氣也沒有喘一下。在起身告辭時,李克強還頻頻揮手致意,並且反覆說「明年再見」!

記者會三大意外 環時被「打臉」

外界發現,在這次記者會上,李克強至少給記者留下了三大意外。除了破例回答了上述「農民」記者的提問以外,還有中共海外喉舌「環球時報」罕見未獲提問機會,而且李克強將第一個提問的機會破例留給了外媒。

海外博聞社分析稱,《環球時報》在本場記者會的名落孫山,似乎在警告胡錫進和他的《環球時報》,拍馬溜須絕不能太過激進!

最令外界意外的是,李克強罕見打破慣例,並未將第一個提問權給黨媒,而是給了路透社駐京記者。這也讓現場幾百記者大感意外。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中共過去20多年來的兩會總理記者會,包括以開放著稱的朱鎔基時代,都鮮有第一個問題給外媒,慣例是由新華社等黨媒喉舌優先提問。此外,按中共「潛規則」,記者會提問記者和問題都要「預先定案」,交李克強本人審閱,因此當記者會主持人傅瑩首先指向路透社駐京記者時,現場幾百記者大感意外。

路透社記者直接向李克強提出了關於中國股市的敏感話題,李克強對此作了解答,並表示,去年的股市異常波動是因「多重因素」導致的。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總理記者會首炮給外媒過去還沒有過,如此打破慣例,似乎反映出股市問題在李克強心目中「是一個重要的問題」,要藉此場合說清楚。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