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討薪有罪?閬中法院公判大會引公憤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中國大陸黑龍江雙鴨山礦工討薪事件尚未平息,四川省閬中市的一場對討薪農民工的公開審判大會,再度引發媒體聚焦。8名農民工,因堵路討薪,在被荷槍實彈的警察押送「遊街示眾」後,又被架到廣場上公開判刑,激起輿論強烈譴責,網民們紛紛怒問當局:為何欠薪有理,討薪有罪?

3月16號,互聯網上傳出一組四川省閬中市法院公開審判討薪農民工的照片。在臨時搭建的「審判臺」上,8名被告農民工每人被兩名警察架著胳膊,一字排開站立,臺下是荷槍實彈、全副武裝的警察警戒,四周是大量來自不同村莊圍觀的民眾。不少網友驚嘆:猶如回到了文革時期的公判大會

據大陸媒體報導,四川省閬中市法院擧行公開宣判大會,指控8名討薪未果的農民工,「煽動討薪農民工、圍堵景區、挾持民警」,「嚴重擾亂社會秩序」。法院以「妨礙公務罪」,分別判處8名被告農民工6—8個月不等有期徒刑。

法官在宣判後總結說,希望廣大民眾「以此為戒」,「一定要採取合理合法的方式維權」,國有國法,如果以過激行為討薪,將受到法律嚴懲。

閬中市法院的做法引發了從媒體到網路上一面倒的譴責。總部位於香港的勞工權益團體,「中國勞動透視」的幹事鄒幸彤指出,閬中法院法官在指責農民工「合法維權」的同時,應該反思作為執法機關,是否對保護農民工權益盡到了職責。

「中國勞動透視」幹事鄒幸彤:「那這個事情的源頭,當然是國家對勞工的保障不足所引起的嘛,現在反而把這個罪責、懲罰都放到民工頭上,從根本上來說這是極不公平的。如果他們真的能拿到他們的血汗錢,他們根本就不能幹這樣的事情。其實在整個法院系統,它沒有去將民工的現實情況考慮進去。」

在社交媒體上,網民們紛紛質問當局:沒有欠薪,哪來的討薪?正常途徑能解決,誰願意採取過激行為?為何欠薪者逍遙法外,討薪民工反被判刑?

勞工問題研究學者王江松:「農民工採取這種方式討薪的原因你不追究、惡意欠薪的責任不追究,然後由惡意欠薪而引起的討薪行為,你把它加以追究,這是明顯的司法不公。我們所知道的情況就是,農民工基本上剛開始都是依法走程序的,只有當他程序走盡了以後,實在沒辦法了,他才採取比較激烈的,或者說法外的手段,也就是說他是被逼的。」

此外,不少法律界人士以及熟悉法律的學者指出,公判大會的做法既違反法律又侵犯人權,即使對殺人犯都不應該採用,更何況是對討薪的農民工。

王江松:「因為它侵犯了憲法所保護的公民權利,包括隱私權和人格尊嚴這些基本的人權。這種公判的形式早就被廢止了,文革以後基本上就被廢止了,很少見。引起大家的公憤是必然的。」

原安徽檢察院檢察官瀋良慶:「把農民工判刑,本身就很不公的,就是對弱勢群體一種公然的欺壓。他用這種公審的方式啊,最侮辱人格的這種做法。他也知道違法,其實不可能不知道違法,他這樣做是有他的目的的。」

原安徽檢察院檢察官瀋良慶指出,閬中法院不可能不知道1988年「兩高」和公安部聯合下發的制止對犯人遊街示眾的法律,卻仍然知法犯法,目的就是為了「殺一儆百」。這種做法與《央視》的「電視認罪」如出一轍。

據了解,由於社會反彈巨大,最先發佈公判討薪農民工消息的四川閬中法院官網,已經撤下相關報導。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