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恩逞強有苦衷 瘋狂核試因金正日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要盡早進行核試和彈道導彈試射的話音剛落,朝鮮就連續發射兩枚中程彈道導彈落入日本海,令金正恩再度成為千夫所指對象。日前有港媒指出,金正恩一味逞強其實另有苦衷,一方面唯恐示弱會引發政權崩潰,另一方面也與當年金正日對卡扎菲命運的一句評價有關。

路透社日前報導,韓國軍方稱朝鮮3月18日向東海岸方向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導彈於當地時間早上5:55分發射升空,發射地點位於肅川郡。導彈飛行距離約800公里,在穿過朝鮮半島上空後,飛出東海岸,最後墜落在日本海。美國CNN電視台報導稱美國官員已經證實這一消息。

朝鮮的挑釁行為再次引發日本強烈反應,日本政府當天即通過北京的大使館渠道向朝鮮提出了嚴正抗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朝鮮此舉「明顯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立即召集高層官員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協商應對措施。

東網刊發評論文章表示,這個舉動顯示金正恩似乎不打算服軟。儘管聯合國已經對朝鮮實施了迄今最為嚴厲的制裁,但金正恩依然我行我素,國際社會禁止朝鮮做的,他偏要快做多做。這種做法,只會令平壤想要的六方和談重開和國際施以援助,更加遙遙無期。

文章說,金正恩一味逞強顯示強硬,其實暗中另有其「苦衷」,一方面,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措施嚴厲、咄咄逼人,同時美國和韓國又聯合舉行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軍演,朝鮮外交和軍事上的壓力空前。在這樣的背景下,金正恩若有任何退縮,都將大損其國內威信,令其本就不穩的政權構架出現崩潰危機。所以,金正恩唯有保持對國際制裁和美韓軍事壓力的強硬姿態,方能彰顯所謂「偉大領袖」的「無畏無懼」。

文章還指出,金家政權一向有一個偏執的核邏輯,那就是唯有核武在手,才有討價還價籌碼,也才能「保命護體」。早前,阿拉伯之春爆發,利比亞狂人卡扎菲被殺,當時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就慨嘆,若卡扎菲擁有核武,便不會落到這個下場。對此,金正恩相信牢記在心。所以,他當政以來的所謂禦敵戰略,就是不停狂打核武牌,這是朝鮮近期不斷對美韓進行核威嚇的深層原因。

據《每日日本》網站的報導,隨著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追加制裁決議的正式實施,朝鮮國內已經開始充斥不安和對金正恩政權的不滿。

報導說,朝鮮目前攜帶電話普及率較高,已達370萬部以上。基本上每2個家庭就有一部攜帶電話,這已不是什麼非同尋常的物品。而據來自朝鮮平安南道的消息透露,「聯合國一致通過對朝制裁決議」這一消息就是通過私人攜帶電話傳播開來的。

不僅如此,朝鮮官媒未報的「出口中國的煤炭已被完全禁止」,以及中俄也對制裁朝鮮表示贊同等消息,甚至包括制裁詳細細節,都是通過攜帶電話在朝鮮國內傳開的。而這一切不幸消息的傳播在朝鮮國內造成了空前恐怖和不安,也對金正恩政權構成了嚴重威脅。

據稱,為控制該局勢,朝鮮當局已開始在全國各機關和企業中召開「糾察制裁群眾大會」,通過進行思想教育和宣傳來控制國民的不安和不滿心理。

東網的評論說,聯合國安理會本月初通過對朝鮮新一輪制裁,就是要向金氏政權發出訊息,即違反聯合國決議必定難逃懲罰,美日韓等國絕不容朝鮮的核訛詐得逞。換言之,金正恩如果繼續硬來,不會換來六方會談重啟,也不會換來國際社會給予經濟援助,朝鮮只會更加孤立與封閉,其崩潰的可能性更大。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周曉輝:金正恩「核訛詐」效用在哪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