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秘境古隧道 懷古幽情穿越時空感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417)台灣西部的鐵道幹線在苗栗地區留下許多廢棄不用的古隧道,成為鐵道迷們爭相造訪的秘境。請跟著我們的鏡頭,和您一起踏上懷舊之旅,造訪古隧道。

建造在日治時期的竹南崎頂1、2號隧道,是全台灣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隧道,一長一短的隧道,彼此的距離非常近,因此有子母隧道的稱呼。

隧道入口,可以看到千瘡百孔的子彈痕跡,這是二次大戰時轟炸所造成的結果。斑駁的石牆,寧靜的園區,走在長長的隧道中,給人足夠的時間與空間體驗過往的歷史。

遊客陳先生:「覺得很舒服,因為她(隧道)很有歷史的軌跡,所以走在裡面彷彿好像回到一些很原始的建築裡面,我滿喜歡這個隧道。」

位於苗栗市的功維敘隧道,長四百多公尺,保存相當完整,是全臺唯一城牆式的隧道。過去也是貓貍山附近居民 通往市區的捷徑。步道旁,還可以看見火車快速的穿梭而過,新舊鐵道並行,讓人有時空交錯的感覺。功維敘隧道增設七彩霓虹燈照明後,成了相當夢幻的彩虹隧道。

苗栗縣觀光協會執行長古源睿: 「在過去來講,火車的鳴笛聲都是我們的時鐘,我們上工下工回家吃飯,都以鳴笛聲為主,甚至說在鳴笛聲沒有響的時候,我們還心裡很擔心說火車是不是出了事情,我們跟火車,跟鐵路,在生活上是息息相關的。」

無論是懷舊的子母隧道還是燦爛的彩虹隧道,抽空走一趟古隧道之旅,感受台灣鐵道發展的變遷。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淳卉、賴弘鈞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