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習近平的重大政治任務 下屆常委頭號大熱門浮出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習近平去年底提出將扶貧開發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完成後,大陸各地方大員積極響應。近來還推出了兩個模式:「貴州經驗」和「寧德模式」。針對這兩大模式,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可以窺測到中共十九大的高層人事布局,而中辦主任栗戰書是常委頭號大熱門。

扶貧,被習近平稱之為「40多年來,自己花費精力最多的事」。去年11月23日的政治局會議上通過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習近平在會上把扶貧開發將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並且要「逐級立下軍令狀」層層落實責任後,關於「扶貧」、「脫貧」的報導就在官媒上曝光率極高。「扶貧」隨即成為熱詞。

香港《明報》3月19日刊發署名孫嘉業的評論文章表示,目前在大陸「扶貧」有兩個模式受到推崇,一是「貴州經驗」,另一個是福建的「寧德模式」。

「寧德模式」以1990年代主政寧德時的習近平提出的「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為口號,推崇之意自是大張旗鼓。中共副總理汪洋去年12月就到寧德召開東部地區扶貧工作座談會,推廣當地的扶貧經驗,並大讃習近平。

而對「貴州經驗」的宣傳推廣也是極其隆重。去年6月,汪洋曾到貴州考察扶貧開發,再加上重慶書記孫政才、湖北書記李鴻忠、湖南書記徐守盛、廣西書記彭清華、四川書記王東明和雲南書記李紀恆,可謂陣容浩大。孫嘉業觀察,對「貴州經驗」的高調宣傳里,暗藏著貴州近兩屆省委書記栗戰書(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中辦主任)、趙克志(現任河北書記)的影子。

現年65歲的栗戰書,和習近平一樣經歷過中共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長和省委書記這4個中共政治中的重要職務,履歷非常完整。中共十八大前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被緊急換人,栗戰書充當救火隊長,緊急赴任。盤點這3年來其一方面在中辦系統清理令計劃勢力,另一方面抓緊中樞機構的高效保密運轉,推進中南海政務工作,港媒評論認為,應該說老成持重和辦事精細的栗戰書,為習近平主政立下了汗馬功勞,成績斐然。

今年2月,栗戰書突然隻身下基層,到河南省光山縣考察扶貧工作。這個罕見的舉動引起海外媒體的注意。有輿論稱,栗戰書此舉「釋放了多重信號」,顯示他在換屆時「入常」是「勢在必得」。

孫嘉業也認為,若無意外情況,明年十九大上,栗戰書將會是新晉政治局常委的頭號大熱門。

孫嘉業還注意到,趙克志去年4月先高調率團去福建學習「寧德經驗」,「貴州經驗」就隨後打響名堂。而按照慣例,中共地方大員晉升副國級的重要條件之一,是要有兩個省級以上黨政首腦經歷。

據盤點,大陸31省的書記、省長中,現在符合這個條件而年紀又在64歲以下者只有5人,其中就包括趙克志,還有湖南書記徐守盛、江西書記強衛、山西書記王儒林和廣西書記彭清華4人。孫嘉業認為,只要他們在未來一年沒有落馬,很有可能躋身下屆政治局。

不過,外界觀察,已經陷入重重危機的中共,離滅亡的距離並不遙遠了,有沒有所謂的「十九大」還很難說。民運人士都在流傳,中共在2017年會出現足以亡黨的大事。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也撰書預言,中共將在2017左右崩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 【禁聞】不尋常 栗戰書走至前臺「越位」喊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