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康熙帝天性純孝 至誠侍奉祖母嫡母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訊】孝,乃百行之本,眾善之初也。中國古代講孝道的歷史很早,並且在漢代就產生了「以孝治天下」的思想和主張。而中國古書中有關孝的論述也不少,孟子曰:「堯舜之道,孝悌而已矣」;《呂氏春秋•孝行》中說:「夫孝,三皇五帝之本務,而萬事之綱紀也。」可見,「孝」是何等的重要。元代郭居敬編錄的《二十四孝》更是總結、講述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二十四個孝子的故事,成為後世遵循「孝道」的範本。

在列舉的二十四個孝子中,有兩位帝王:舜和漢文帝。不過,在中國歷史上,作為垂范天下的帝王,對父母長輩孝順的並不只這兩位,比如周代的文王、武王,漢代的武帝、景帝……而本文要說的則是中國歷史上最有作為的皇帝之一、締造「康乾盛世」的清朝康熙皇帝。康熙帝不僅文治武功古今罕有, 對祖母和嫡母的至孝,亦彰顯其「純孝」的天性,為後世留下了「以仁孝治天下」的美談。

為孝莊文皇后「請福續壽」

在清朝歷史上,一個不能不提及的女性就是孝莊文皇后,她是清朝開國皇帝皇太極的莊妃,來自蒙古的科爾沁部落,生育了三女一子,兒子名福臨。在皇太極中年突然駕崩後,作為折中之舉,年僅6歲的福臨即位,為順治帝,多爾袞攝政。而被尊為聖母皇太后的莊妃也被推上了政治舞台。

她一方面運用政治謀略,確保自己和兒子從容進退;一方面延請最有學問的滿漢大臣做順治帝的老師,培養其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皇帝。然而天意弄人,年紀輕輕的順治帝因染天花身亡。堅忍剛毅的皇太后經過深思熟慮,選擇了已經出過天花的皇三子玄燁繼位。

在年僅8歲的玄燁即位改元康熙後,孝莊皇太后成為了太皇太后。她繼續悉心調教孫兒,培養他治國安邦的才能;「凡飲食、動履、言語,皆有矩度」。康熙也不負祖母所望,「知黽勉學問,好讀書,嗜書法,留心典籍」,發奮學習文韜武略,用功到「竟至過勞,痰中帶血,亦未少輟」。而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如康熙拿下身懷野心的重臣鰲拜、撤三藩時,她都堅定地站在孫兒的身後。

孝莊文皇后帶給康熙的溫暖、關懷、支持讓康熙心懷深切的感激。康熙常歎祖母的恩德無人能及:「趨承祖母膝下三十餘年,鞠養教誨,以至有成。」因此,康熙對祖母至誠至孝。每日「晨昏敬睹慈顏豫」,祖母每次出行,康熙都親奉祖母登輦;祖母染疾,康熙帝親嚐湯藥、晝夜守護。

據《康熙起居錄》記載:康熙十年(1671年),孝莊文皇后得知塞外有一處著名的溫泉叫「關外第一泉」,對治療風濕性關節炎有奇效,便提出要到溫泉去洗浴老寒腿,康熙帝欣然同意,並速派人前往赤城湯泉修建行宮。

在第二年行宮建好後,康熙帝親自陪同祖母前往。一路上,每逢險徑,他都要下馬為祖母扶輦而行。途中,每逢需下榻或用膳時,康熙帝也都要親自侍奉祖母。

太皇太后在溫泉洗浴51天,無論下榻何處、道路是否崎嶇、天氣是否寒冷,康熙帝每天都要到湯泉給祖母請安,有時一天要請安兩次,往返六十餘里,足見康熙帝的仁孝之心。《康熙起居錄》的筆錄官不無感慨地說:「皇上天性純孝,古帝王未之有也。」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孝莊太皇太后突染沉痾,太醫束手無策。康熙帝查知上古「承帝事」中有「請福續壽」的說法,意思是具有萬福萬壽的真命天子,可以向上天「請福續壽」。於是康熙帝沐浴齋戒三日後,精選了一隻刻有「賜福蒼生」的金字毛筆,一氣呵成寫下一個碩大的「福」字,並以「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加頂,取意「鴻運當頭、福星高照,鎮天下所有妖邪」。

這個「福」字右上角的筆畫像個「多」字,下邊為「田」,而左偏旁極似「子」和「才」字,右偏旁則像個「壽」字,因此整個「福」字又可分解為「多田、多子、多才、多壽、多福」,巧妙地構成了福字的含義。孝莊太后自得到了這「福」字後,將其懸掛在床頭,每天都面對並觸摸,奇蹟般地,病竟然好了。是以這個「福」字被譽為天下第一福。

為了讓「福」字永遠流傳下去,康熙皇帝命人將其臨摹在一整塊漢白玉石上,成為皇家至寶。這就是《福字碑》。「福字碑」高1米左右,長80厘米左右。

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冬,75歲的孝莊太皇太后病重。康熙帝率領王公大臣自乾清宮步行至天壇致祭。34歲的康熙帝跪地祈求上蒼:願以減去自己的壽命作為交換,期望祖母轉危為安。在場的王公大臣「無不感泣」。

儘管康熙帝最終沒能再次留住祖母的生命,但他日月可鑒的孝心讓人動容。在祖母去世後多年,康熙帝每每回憶起祖母,都「涕下如雨,哀不自勝」,「每念教育深恩,哀痛實難自禁」。

天家盛事「萬壽觴」

康熙10歲時,生母孝康皇后去世,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和嫡母孝惠皇后共同承擔了撫育康熙帝的責任。

孝惠皇后也來自蒙古的科爾沁部落,是孝莊太皇太后的娘家侄孫女。她嫁給順治帝、被冊封為皇后時只有14歲。因順治帝早逝,並且一直寵愛董鄂妃,她並沒有生下一男半女。

仁厚賢淑的孝惠皇后,與孝莊太皇太后感情極為融洽,並視康熙帝為己出,並儘自己所能撫育、照顧康熙帝,母子感情也十分深厚。在清朝的歷史上,孝惠皇后算是比較長壽的皇后,活了77歲,僅次於乾隆帝生母孝聖皇后。

孝惠皇太后在世期間,康熙帝也是至誠至孝。他不僅曾陪同皇太后拜謁孝陵,到東北盛京祭祖,而且還陪同其去承德避暑,巡幸江南。康熙帝如果離京,經常每隔幾天就寫信問候皇太后,並將在外地捕獲的獵物和地方特產送給皇太后。而皇太后也會經常做一些康熙帝喜歡吃的點心、食物送給他。

孝惠皇太后六十大壽時,康熙帝親制《萬壽無疆賦》致賀,並送了大量禮物,同時命御膳房數米一萬粒,做成「萬國玉粒飯」。

孝惠皇太后七十大壽時,康熙帝為她舉行了隆重的慶典。在盛大的宴會上,康熙帝請皇太后升御寶座,命宮廷樂隊奏喜樂之樂。讓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57歲的康熙帝伴隨著音樂,當著大臣、太監、宮女的面,跳起了滿族傳統的舞蹈蟒式舞,然後雙手舉杯,跪著向皇太后祝酒,史稱「萬壽觴」。後來這件事被稱為天家盛事。

除此而外,為了祝壽,康熙帝還在北京的朝陽門外建了一座慈雲寺。此後,康熙帝經常到那裡為皇太后祈福。

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十一月,孝惠皇太后得了重病。正在西郊暢春園的康熙帝不待沿途設好警戒,就帶著幾個隨從趕回宮中,看望皇太后。在其病重期間,康熙帝幾乎每天都去探望。

在孝惠皇太后去世後,康熙帝破例將順治帝的廟謚「章」字加在她的謚號之後,並將其神牌升祔太廟。

康熙帝之遺訓

締造了盛世輝煌的康熙帝留下的訓言中就有「體貼君親,忠出至誠」,意思就是以無微不至的誠懇誠意,孝養親恩,而康熙帝用其一生也在身體力行地實踐著,這也是他給後世留下的最為珍貴的財富之一。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