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大膽外交 防拉美「脫美親共」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宇報導)近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出訪古巴,大膽測試他的外交理念,重建與拉美鄰國的關係。有報導認為,拉丁美洲是美國的後院,但中共則用心拉攏古巴。而美國則不樂意見到拉美「脫美親共」。

美國與古巴斷交近半個世紀。3月2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古巴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成為88年來,美國首出訪共產黨鄰國的在任總統。

據報導,古巴的專制政權根深蒂固,奧巴馬本次出訪古巴,有分析指奧巴馬正大膽在古巴測試他的理念。

拉丁美洲是美國後院。1990年代左派政權崛起,曾掀反美浪潮,隨著美國忙於中東、亞洲事務,而中共則斥巨資經營改善拉美的關係。《經濟學人》報導認為,中共不要求拉美國家須調整體制才能獲得援助,而美國則不樂意見到拉美「脫美親中共」。

此前,中共曾用心拉攏古巴。《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共與古巴的關係遠不及古巴最重要的盟友委內瑞拉,但與古巴已是第二大貿易夥伴。

這一次,奧巴馬訪問古巴,標誌著兩國關係正在改變。奧巴馬拋棄了美國長期以來試圖孤立古巴的政策,並想使這種外交關係回暖。

有分析認為,奧巴馬這一步是重建信任的開端,傳達美國不再是北方帝國主義的訊息。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