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選妻與防範兩面人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理查•派迪是賽車運動史上贏得獎項最多的選手。他第一次參加賽車就取得了很不錯的成績。他興高采烈地回家向母親報喜,沖進家門就喊道:「媽!有35輛車參加比賽,我旗開得勝,得了第二!」

他萬萬沒有想到母親竟冷靜地回答:「你輸了!」

他很不理解地抗議道:「媽!難道你不認為我第一次就跑個第二是很好的事嗎?要知道很多久經賽場的高手都參加了比賽。」

知子莫如母。母親深知兒子還有很大的潛力,於是嚴厲地說:「理查!你用不著跑在任何人後面!」

有時需用表揚出動力,有時也需用鞭策出動力。理查很快領悟了母親的苦心:母親是讓他拿自己的成績跟前面更高的目標和自己的潛能來比,而不是拿自己的成績同失敗者的成績來比。

從那以後的20年,母親的這句話鞭策著理查•派迪稱霸賽車界。他的許多項紀錄至今天還仍然保持著,還沒有被後人所打破。每次參賽他都默念著母親教誨的那句話——「理查!你用不著跑在任何人後面!」

成功提示】:

贏家和輸家在進行比較方面的一個重要區別是:贏家拿自己的成績跟前面的更高目標和自己的潛能來比,輸家則拿自己的成績和落後者的成績比。

2、王子選妻 (作者:小小Z)

從前在夏威夷有一對雙胞胎王子,有一天國王想為兒子娶媳婦了,便問大王子喜歡什麼樣的女性。王子回答:「我喜歡瘦的女孩子。」而知道了這個消息的年輕女性想:「如果順利的話,或許能攀上枝頭做鳳凰。」於是大家爭先恐後地開始減肥。

不知不覺,島上幾乎沒有胖的女性了。不僅如此,因為女孩子一碰面就競相比較誰更苗條,甚至出現了餓死的情況。

但後來事情的變化急轉直下,大王子因為生病一下子就過世了,因此倉促決定由弟弟來繼承王位。於是國王想為小王子娶媳婦,便問他同樣的問題。「比起這樣的女孩子,我比較喜歡豐滿的女性。」小王子說。

而知道消息的島上年輕女性,又開始大吃大喝以求增肥,不知不覺間,島上幾乎沒有瘦的女性了。島上的食物被吃得亂七八糟,為預防饑荒而儲存的糧食也幾乎被吃光了。而最後王子所選的新娘,卻是一位不胖不瘦的女性。王子的理由是:「如果是不瘦不胖的女性,不必擔心她會餓死,永遠都能保持健康。」

哲理啟示】:

你的缺陷可能是你的優勢,不要一味地掩飾自己的缺陷,也不要努力使自己的缺陷去迎合世俗,那大可不必,積極面對你的缺陷,放對了地方,那缺陷也就變成了優勢。

3、防範兩面人
 
一隻狐狸被獵人追趕,走投無路時看到了一個樵夫,於是跑去向樵夫求救,樵夫讓它躲在自己的小茅屋裡。
  
不久獵人追到,問樵夫有沒有看到一隻狐狸經過。樵夫口頭上說沒有看到,卻在暗地裡用手指向狐狸躲藏的地方。
  
獵人急著繼續追趕狐狸,沒有看到樵夫的手勢就離開了。狐狸看到獵人走了趕快跑出來,沒有向樵夫道謝就要轉身離開。樵夫責備它忘恩負義,狐狸回答說:“如果你表裡如一,我就會向你道謝了。”
  
大道理】:

做人應該學會善待別人,誠心地與人交往,那麼當你遇到困境、尋求幫助的時候,就會得到應有的回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