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波蘭烏克蘭 清除共產餘毒不停歇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27年前,波蘭結束了共產黨的統治,雖然很早以前就開始了清除共產主義的活動,但是共產黨的餘毒在波蘭境內仍隨處可見。最近,波蘭和其鄰國烏克蘭,仍在為清除共產主義餘毒,進行各方面的努力。

《美國之音》3月21號報導,波蘭議會最近對審議中的「禁止共產主義宣傳法」進行了修改。波蘭各地的基層當局,必須在一年內取消公共場所和共產​​主義有關的各種命名,包括和共產黨有聯繫的個人、組織、事件和日期,以及代表共產主義的各種象徵或是宣傳。

根據位於華沙的「波蘭民族記憶學院」統計,波蘭地方上的街道、橋樑、廣場等,仍然有大約1300到1500個命名,和共產主義有關。

波蘭境內目前還有約100尊的蘇聯紅軍塑像,波蘭議會也計劃專門立法,處理這些塑像。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共產主義是非人道的,因此需要通過法律形式來禁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共產主義在全人類搞了這麼一百多年,造成了多少生靈塗炭。你不用說全世界啦,就是在中共奪取中國政權以後,造成中國人的非正常死亡就超過了8千萬,超過了兩次世界大戰傷亡人數的總和。那你想,殺人強姦遠遠比不上這種大面積的共產主義氾濫造成的非人道的結果。」

據報導,波蘭社會許多人認為,1944到1989年的共產黨統治,象徵著極權專制和政治迫害,以及波蘭喪失主權。波蘭有關學術機構計劃今年秋季,推出一大批有關共產黨在上個世紀​​40年代,迫害民眾的研究資料。波蘭還計劃組建西伯利亞紀念館,來紀念那些當年曾遭受流放發配的同胞。

與此同時,波蘭的鄰國烏克蘭,也在加緊清除共產主義影響的活動。

兩年前烏克蘭已經開始大規模的推倒列寧像。近期,一尊位於紮波羅熱市的近20米高的列寧像也被推倒。這是烏克蘭境內最高的列寧像。

《美國之音》說,烏克蘭議會近期也再次下令,要求全國150多個鄉村和居民點重新命名。中部以共產黨領袖「奧爾忠尼啟則」命名的城市,現在恢復了原名「波克羅夫市」。以共產黨秘密警察「捷爾任斯基」命名的城市,去年恢復了原名「托列茨克市」。去年春季,烏克蘭的清除共產主義污垢法,開始實施。迄今為止,大批街道和廣場已經被重新命名。烏克蘭許多城市中心的列寧大街,被改名為「天堂百人」大街,以紀念兩年前基輔獨立廣場民眾示威中的犧牲者。

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直到今天,他們還在清除,從兩方面,一方面,就是說這個東西對於一個社會正常化的影響。另外一方面,就是這個東西對於歷史的影響。為甚麼會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注意和重視,實際上,大家跳的稍微遠一點,看一看20世紀,這個生命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其根源的話,大家就會更深刻的認識到共產黨必須清除。」

藍述表示,用法律的形式去禁止、終結共產主義,徹底剷除其影響,是很重要的。

藍述:「因為共產主義是反對人類一切正統文化的。共產主義不僅僅對人類帶來了生命財產的損失,更重要的是它把人類的思想、文化搞亂了,它造成這種傷害是長期的,一個文化的建立要通過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夠建立起來。那麼它幾代人就把它毀掉了以後,造成的危害是長期性的。」

通過立法來禁止共產主義,藍述認為,這是對人類正統文化的弘揚和保護。只有這樣,子孫後代才能牢牢記住共產主義帶來的災難,讓悲劇不再發生。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