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政法委書記是他?習近平要徹底收回「刀把子」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港媒近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披露,習近平打算讓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繼任下一代中央政法委書記。有分析認為,應勇是習的人馬,如果安排自己的人馬擔任政法委書記,將意味著習繼軍改收回「槍杆子」之後,又將牢牢掌控悠關局勢穩定的「刀把子」,為習下一步的司法改革鋪平道路。

公開資料顯示,1957年11月生的應勇是浙江仙居人,由浙江基層公安系統一路升遷上來。

1999年4月至2003年7月,應勇任中共浙江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2003年7月至2005年12月任中共浙江省紀委副書記;2005年12月至2007年12月任中共浙江省高院黨組書記,代院長、院長;2007年12月至201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高院黨組書記、院長。201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6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

應勇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的舊部。2002年10月,習近平曾任浙江省副省長、代省長,並在同年11月任浙江省委書記。直到2007年3月,習近平才被調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這一期間,應勇被提拔為浙江省紀委副書記兼浙江省監察廳長。

清洗政法系統 習近平收回「刀把子」

中共政法系統此前長期被江派大員、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所掌控,形成了架空胡錦濤、溫家寶的「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也被稱為鎮壓中國百姓的「刀把子」,特別是因迫害法輪功而欠下累累血債。

「十八大」後,政法系統不斷被習近平清洗。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鎮壓法輪功的「610」辦公室頭子李東生一審獲刑15年;2015年7月24日,曾長期在中共政法委系統任職的周永康心腹、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

外界認為,政法系統頂頭人物周永康、李東生和周本順的落馬,使政法系統的江派勢力元氣大傷。隨著對政法系統的不斷清洗,以及將政法委書記踢出政治局常委,習近平通過這一連串的動作,正在把政法系統的權力收回。這將為習下一步的司法改革鋪平道路。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