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可能發生在你身邊 至少這4種救命方法需要了解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報導)3月22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站發生爆炸,已經造成至少30多人死亡、250人受傷。與極端組織,所謂的「伊斯蘭國」有關的一個網站宣稱對當天的連串襲擊負責。據報導,爆炸發生後,造成了當地居民和遊客的恐慌。

那麼當人們身處恐怖襲擊現場時,應該怎麼做呢?下文告訴你4種自我保護的方法:

1、如何應對襲擊 請一定留意緊急出口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遭遇炸彈襲擊時,有些人聽到爆炸後不知該怎麼辦,當時人們還以為是演習。

在安全人士看來,對襲擊的反應判斷時間長短非常關鍵,判斷稍微有誤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人們都有意識防範最壞的情況出現,那麼反應就會快得多,當機立斷可大大增加生存機會。

因此,無論你身處何處——機場、商場、辦公樓、電影院等等公共場所,請一定留意緊急出口的位置。

2、迅速反應 互相幫助

恐怖襲擊發生時,絕大多數人都不知所措。而就在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爆炸發生時,航空公司職員安東尼的反應如下:

他距離第一次爆炸發生地僅20米遠,「當大家向四面八方奔跑時,他跳上了行李輸送帶,往下走。」他與另外兩個人躲在行李轉運區域。當時他認為襲擊者還在大樓內,是他們引爆了炸彈。

安東尼說:「當時只害怕一件事,害怕襲擊者會到我們躲的地方來。如果他們看到我們,就完了。」

在躲藏期間,安東尼給緊急服務部門打了兩次電話。他被告知繼續躲藏。他還請警方疏散自己和同伴,但都沒有成功。於是他們決定自己逃生。

就在這時,安東尼他們遇到一個快遞公司DHL的員工,把他們帶到出口,去了停機坪,那裡有很多DHL的員工。

3、根據情況判斷最佳躲藏方式

盡量不要成為目標,最簡單的可以是趴在地上,當然理想狀態是躲起來。最好是藏身在堅固物體後面,如水泥牆等。

當襲擊發生在人多的地方時,一顆子彈能導致多人受傷。躲藏一方面能減少成為襲擊者蓄意目標的風險,同時也能避免成為亂槍掃射時的受害者。

因此,要根據情況判斷最佳躲藏方式,裝死或許能救命。另外,如果有安全出逃途徑,就逃,如果沒有安全途徑,就躲。

安全專家還提醒,襲擊者並不是單槍匹馬出動,他們周圍有幫手。有的佩戴了防彈設備,還有的可能帶著炸彈。如果沒有經過訓練,最好不要嘗試與襲擊者搏鬥。

不過也有人認為,儘管反擊有危險,必要時反擊非常重要。

去年8月,法國一列火車上的攻擊行動被成功阻止。但是,當時在場的四名乘客不是普通人,其中一人是空軍,另一人是國民衛隊成員。他們是在聽到槍手的武器卡殼後才出手的。

4、逃跑後應該繼續保持警惕

成功逃出事發之地後,應該繼續保持警惕。儘可能遠離事發地,躲在堅固物體後,向最近的當局部門尋求幫助。

需要注意的是,在事發地附近加入人群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可能有危險。因為要預防發生第二輪爆炸或襲擊的可能。

安全人士提醒,最好是聽從警方和其他當局官員的建議,因為他們可能掌握更多的情況。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