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閬中再現討薪事件「殺雞儆猴」失靈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訊】再來關心中國大陸的討薪風波。上星期曾公判討薪農民工的四川閬中再發生跳樓討薪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有評論認為,要解決這些社會問題,必須拋棄中共專制統治制度。

3月23號上午,四川閬中再現工人討薪,數名民工爬到閬中市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大樓樓頂,準備跳樓。

網路照片顯示,一名男子站在樓頂邊,懸掛出「聯名向政府討要血汗錢」字樣的條幅。另一張照片顯示,閬中政務中心樓下有消防車和救護車,以及救生床。

當天下午,閬中官方發佈通報稱,經初步核實,擬跳樓的男子劉姓,2014年與天河公司的鄧某簽訂施工合同,承攬該公司部分工程建設。後多次向鄧某討要工程墊款和保證金,因鄧某涉嫌犯罪被逮捕移送起訴,劉某自感要錢困難,因此用所謂「非理性」方式追討欠款。

閬中市剛在一週前(16號)對8名討薪民工高調遊街、公審判刑,引起爭議。

有廣州網友發帖說,又是閬中!你不會又來公審吧!?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張治儒表示,中共公判討薪民工有「殺雞儆猴」的意味,解決制度問題才是根本。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張治儒:「抓一個典型案例,讓你們「非法」討薪是怎麼樣一個結果、怎麼樣一個下場。(不過)公判肯定嚇不倒工人討薪,工資收益是工人生活來源,沒有工資他怎麼生存呀,拖欠工資的問題去解決討薪的工人,把討薪的工人去審判,完全是不合理的,也不合法的。」

有湖南長沙網友質疑政府回應:理性要錢的方式是甚麼樣子,能要到工資嗎?

張治儒:「通過所謂的依法理性維權根本拿不到工資,有一些企業老闆跑路了,你怎麼去理性依法維權呀?官司打到最後,你根本就拿不到錢,你叫工人怎麼理性呀,幾個月的工資,幾千、上萬塊錢一下就沒有了,你怎麼理性呢?一家大小的生存來源都沒有了。」

有網友感嘆:為了血汗錢,農民工必須去跳樓討薪,還要冒公審的危險,可悲!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