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影響 瓜果類蔬菜產量少5成

【新唐人2016年03月27日訊】社區廣角鏡(418)去年冬天,寒流一波接一波的來﹔受冷空氣影響,許多瓜果蔬菜都凍傷,靠天吃飯的菜農遇到這樣的天氣,也是很無奈。

小黃瓜田裡,長出各式造型的小黃瓜,有的彎的像月亮,有的像甜甜圈,還有敏豆、苦瓜等,有的也枯黃一大片,可別以為這些是農民種的造型瓜,其實是寒害的結果。

瓜農高嘉穗 :「寒害凍傷它的葉子,葉子養分不夠,光照不夠的話,小黃瓜就形成就是彎的啦!就不漂亮啦!從來沒有冷到,這麼冷說可以傷害到小黃瓜這麼嚴重,真是務農十幾年來第一次。」

過年前市場需求大,價格上揚,許多農民提前搶收,導致現在遇上空窗期,接著又遇上一波波的寒流,蔬菜生長慢,加上寒害,反映到市場價格,居然比颱風天還要高 。

蔬果批發商藍高輝:「甚麼東西都一樣,天氣冷沒貨,漲上去然後再降下來,敏豆原本喊到一公斤300元多,敏豆原本達到一箱6000元,現在來到3000元,花瓜現在還貴一些,現在最漂亮的一臺斤80,分很多種貨色看美醜,比較少人買囉,貴當然人就吃得少,吃冷凍菜,少掉5成,才會漲這麼高。」

瓜農高嘉穗 :「比颱風的時候的價錢還好,我從來沒有遇過說冬天價錢這麼好,好也沒有用啊!大家在追雪啊,就我們農民心在淌血啊,你看死成這樣,收成怎麼會好,價錢好沒有用,所以很無奈農民就是看天吃飯就這樣。」

靠天吃飯的農民,遇上極端氣候,技術好也使不上力,民眾若要買到物美價廉的蔬果,攤商表示可能要等氣溫回升,蔬果價格才會回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C257][C1001] [C266]
[KW:寒害 蔬菜 小黃瓜 藍高輝 高嘉穗 裡港 屏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