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現「心肝寶貝」真人版 一女子懷胎在肝臟

【新唐人2016年03月28日訊】廣西百色田東一名女子被醫院檢查出懷孕。奇怪的是,在她的子宮裡卻找不到寶寶的蹤影。最終,醫生在她的肝臟里發現了一個14週大的胎兒,真是名副其實的「心肝寶貝」。不過為了保住肝臟,該女子只能馬上終止妊娠,把「心肝寶貝」取出。

據大陸媒體報導,該名女子21歲。因為月經「遲到」3個多月,她到當地醫院檢查,醫生認為是懷孕了。

然而奇怪的是,但在她的子宮裡卻沒找到寶寶的蹤影。常見的宮外孕地點如輸卵管、卵巢等,也沒能找到。最終,醫生在她的肝臟上發現一個包塊,裡面是一個14週大的胎兒。

她被確診為世界上極其罕見的「肝臟妊娠」。據2015年國際上最新的英文文獻報導,過去60年裡,此類病例全球僅報導22例,其中中國報導過6例。而這例病例是孕囊直接鑽進了肝臟裡,而且長到了14週,胎兒已經成型,頭和四肢都已形成,這是此前從未報導過的。

據當地一名婦產科主任介紹,從理論上說,受精卵就像蒲公英的種子,飄到哪裡,就在哪裡生根發芽。胎盤則像一個吸盤,附著在哪個器官上,就從哪個器官上吸取營養。但是實際上,只有子宮才是適合胎兒生長的最佳環境,子宮的肌壁很厚,可以隨著胎兒的長大,像氣球一樣越撐越大;而肝臟組織則是又嫩又脆,胎兒在裡面再長大一點,就會把肝臟撐破。

該婦產科主任透露,這名女子愛跳舞,可能跟蹦蹦跳跳幅度大有關。不過,這枚受精卵究竟是如何鑽進肝臟裡面的,至今還是個謎,專家表示原因還有待研究。

報導稱,雖說病例是「罕見中的罕見」,該女子同時也是「不幸中的萬幸」。假如胎兒再長大一點,肝臟被撐破,該女子可能面臨肝臟破裂大出血的危險。因此,當下必須馬上終止妊娠,把「心肝寶貝」取出來。

3月2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各相關科室聯手,採用腹腔鏡下為患者進行肝內妊娠病灶清除術。

據悉,在手術剝離胎盤的時候,肝臟出現大出血,出血量達到了5000多毫升。不過經過快速的肝臟修補以及輸血等處理,有驚無險,3個小時的手術最終成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