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6100萬中國人將釀造巨大危機 前景非常可怕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你長大之後想做什麼?」「不知道。」「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不知道」。「你喜歡學習嗎?」「我也不知道。」

這是一名大陸留守兒童對自己的未來和理想毫無憧憬的答覆,只有三個字「不知道」。這群因為父母外出打工,以致無人照顧甚至發生自殺慘劇的孩子們,實際上已經成為了中共鼓吹的所謂「經濟奇蹟」的一個巨大傷痕,被一家美國慈善機構稱為「經濟孤兒」。

中共新華網3月28日報導稱,中共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倪春霞26日在天津大學的研討會上透露,大陸今年將首次摸清留守兒童底數,從而實現精準幫扶。

同一天,經濟學者王思想在香港東網刊發評論文章,他表示對倪春霞透露的消息感到詫異。王思想質疑,留守兒童並不是新鮮事物,已經出現多年,為何民政部到現在才想到要去摸清人數?王思想表示,中共公佈的統計數字一貫摻雜水分,將來公布的留守兒童的數字有多大可信度,也值得懷疑。

那麼什麼是留守兒童?中國留守兒童究竟有多少?

王思想說,留守兒童是中國特有的現象。這個概念在其他國家並不存在。而中國人對留守兒童的定義是:父母雙方或一方到外地打工,而自己留在農村生活或不在父母身邊城裏的孩子們。

據統計,中國有農村留守兒童6100萬。

各媒體在報導留守兒童這個話題時,引用最多的數字就是6100萬。這是2013年5月,中共婦聯發布的《我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狀況研究報告》提出的數據。報告顯示,根據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的樣本數據推算,中國有農村留守兒童(0-17歲)6102.55萬,占農村兒童37.7%,佔大陸兒童21.88%。這意味著,大陸每5名兒童中,就有1名農村留守兒童。

去年,畢節自殺身亡的4個孩子,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5年6月9日,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茨竹村張啟剛等4名兒童在家中服農藥致死。

同樣在畢節,此前:2012年3月,86名學生營養餐中毒;2012年11月,5名留守兒童悶死在垃圾箱;2013年12月,交通事故致5名孩子死亡;2014年4月,畢節教師強姦案至少12人受害;2015年5月,學前班多名幼女被猥褻。

實際上,媒體早就有長篇累牘的報導,群團組織、學術界和民間組織也發布過報告、書籍和紀錄片,披露了令人觸目驚心的故事和數字:

2014年的調查數據顯示,49.2%的留守兒童在過去一年中遭遇過不同程度的意外傷害;

2013-2014年間,媒體曝光的女童性侵案件高達192起,其中留守女童受侵害案件佔55.2%;

2015年6月,大陸首部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顯示,近1000萬留守兒童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

王思想強調,留守兒童的問題非常嚴重,「留守兒童的人格形成環境缺乏親情,其心理不健康的可能性遠超其他人。」他預計,這樣長大的留守兒童成人時,很難成為社會的中堅,很可能是被邊緣化,成為社會的隱患。

試想,有幾千萬人、甚至累積上億人,在缺失的環境中形成有缺陷的人格,成年後還繼續被邊緣化,「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前景。」

為什麼全世界只有中國出現巨大的留守兒童群體?

王思想認為,原因在於體制。比如,中共實行全世界獨有的戶籍制度;實行的城鄉分割,將農民變為了「二等公民」等。

王思想還直言,「今天的中國,已經道德崩潰,未來或許更糟。」

中共聲稱,要對留守兒童進行精準幫扶,王思想認為,留守兒童需要的不是廉價的照顧。「不要以為我們送幾個書包、幾支鉛筆過去,不要以為我們給孩子的午飯加幾塊肉就能改變什麼。」

他強調,「體制的問題必須從體制上解決」,對留守兒童唯一有效的幫助,「就是讓他們與父母團聚。讓他們在親情完備的環境中成長。」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