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新規試點:16歲以上性侵受害者 獲免費法律諮詢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訊】近期,對於CBC電視台名嘴主持性侵一案,法官以原告證人證詞充滿欺騙、蓄意捏造為由,宣判現年48歲的CBC電台前名嘴主持高梅希性侵和窒息指控罪名不成立,引起軒然大波。

在女性團體號召下,安省近日決定在今春推出一個280萬元試點項目,屆時性侵受害者可獲得免費法律建議。

據CBC消息,安省去年3月已透露實行這個試點項目,本次推出城市包括多倫多、渥太華和雷灣(Thunder Bay)三個城市。該項目讓16歲以上性侵受害者可申請長達4小時的免費法律諮詢

民事與刑事法庭

負責監督該項目在多倫多運作情況的負責人戴爾(Amanda Dale)說,希望通過該項目,讓女性知道遭性侵之後應該做甚麼,是報警上刑事法庭,還是通過民事司法制度解決。

在加拿大統計局受害者調查中,並沒有公佈有多少性侵受害者選擇民事賠償,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這種案件的報案率很低,2014年只有5%的受害者提出正式訴訟。這個項目的推出,讓性侵受害者有機會避開警察和刑事法庭,以較緩和的方式獲得賠償。

戴爾說,如果涉及刑事犯罪,性侵受害者可獲得刑事傷亡賠償局(The Criminal Injuries Compensation Board)的醫療及收入損失賠償。高梅希案的一名被告已向賠償局申請賠償。

「讓受害女性有更充分準備」

戴爾表示,這個項目不會立即提高報案率,但可以讓這些女性受害者有更充分準備。女性被性侵後,可以立即通過這個試點項目尋求法律建議。這個項目類似於法律援助,在三個試點城市中,受害者無論收入多少,都有資格提出申請。

格瑞(Mandi Gray)案在2月1日與高梅希案同時開庭。作為性侵受害者,格瑞雖是原告,但需要反復回答法庭訊問。為此,格瑞請律師提供建議就花費大約5,000元。

現行強姦保護法限制證人對性史或病史提出質疑,在庭審時,代表律師不能站出來為原告說話,所以原告只能自己鼓起勇氣問法官,「我必須回答這個問題嗎?」

據悉,渥太華將會在聯邦層面修改法律,但法律修改要經過激烈的辯論過程,因此,短期內不可能有太多變化。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