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州關鍵決戰 川普科魯茲桑德斯受考驗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下一場初選將於4月5日在威斯康星州舉行。美國媒體認為,在共和黨選情無法預測之際,這場對決可能成為共和黨選戰的轉折點,是排名第二的科魯茲能否阻止領頭羊川普獲提名的關鍵。此外,對於民主黨排名第二的參選人桑德斯來說,也是一場關鍵考驗。如果他無法在這個他具備明顯優勢的州獲勝,那麼將更難以贏得以後的初選。

威州對川普很關鍵

威州初選將決定42張共和黨黨代表票花落誰家。共和黨在該州實行「贏者通吃」原則。根據Optimus的最新民調,川普、科魯茲、卡西奇在威州勢均力敵,競爭激烈。

川普計劃29日前往威州,展開他首次競選活動,不過已被科魯茲搶了先。科魯玆獲得了有影響力人物的支持,並在關鍵地區展開競選,還有廣告宣傳活動的有力助陣。

威州中南部的農場和工廠,到福克斯河谷的造紙廠和小鎮,是共和黨的傳統票倉,科魯茲已經在這裡挖掘選票了。

威州州長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的資深顧問吉爾克斯(Keith Gilkes)說,威州最可靠的共和黨選民中,有多達75%的人居住在福克斯河谷(Fox River Valley)、密爾沃基市郊區,以及麥迪遜外的農村縣。

「威州的結果將顯著影響到未來的初選,」科魯茲25日在奧什科什(Oshkosh)舉行集會之後表示。「我相信,要繼續團結共和黨人支持我們,威州將在其中起到關鍵作用。擊敗川普的唯一方式就是團結。」

如果科魯茲拿下威州,將是他自爭取共和黨建制派支持以來的首場初選勝利。《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稱,如果科魯茲贏得威州大部分黨代表票,那麼接下來特拉華州、蒙大拿州、內布拉斯加州、新澤西州和北達科他州等「贏者通吃」州的初選,可能決定著共和黨未來的戰局。

如果科魯茲在威州獲得穩固勝利,川普獲提名的道路就將變窄,共和黨在7月召開「僵局代表大會」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川普可能不得不拿下上述5州,來避免「僵局大會」上上演提名爭奪戰。

如果到6月初選結束時,仍無人獲得過半黨代表票,共和黨勢必在7月舉行「僵局代表大會」,協商和再投票決定總統提名人。

考慮到威州的重要性,科魯茲28日在該州西部一家餐館停留時,開始宣傳其改善經濟的計劃。

他說,他當選總統後的首要任務將是「就業和經濟增長」。他承諾要創造數百萬份工作機會,並提升工資。這與他早期初選中的關注重點有所不同。

當時,他也不忘繼續攻擊川普。

「川普的問題是,他不知道如何把工作帶回美國,」科魯茲告訴記者。「他沒有提出政策方案來完成這些事情。」

近來,科魯茲與川普之間圍繞他們各自的妻子大打口水戰,使這場交鋒轉向了個人攻擊,遭到一些選民的尖銳批評。

威州阿普爾頓市一位共和黨選民斯旺森(Truda Swanson)表示,川普對科魯茲妻子的個人攻擊,使她更加反對川普。

「這絕對不是我反對川普的唯一原因。我反對川普是因為很多事情,包括他對女性的態度。」斯旺森說。

外界認為,這場口水戰,使川普正在流失更多女性選民,也讓共和黨人擔憂,如果選他為提名人,該黨在大選中可能不敵民主黨。

馬凱特大學法學院(Marquette University』s Law School)上月所作的一項民調顯示,川普在威州支持率領先,但根據同一民調,該州現在對川普持負面評價的共和黨人達到45%。

威州州長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表示,他29日將宣布支持一位共和黨參選人。他已暗示將支持科魯茲,並表示他才是唯一有機會擊敗川普的參選人。

威州初選是對科魯茲和桑德斯的關鍵考驗

華爾街日報分析說,威州初選是對兩黨排名第二的參選人科魯茲和桑德斯的關鍵性考驗。如果他們無法贏得該州,那麼難以相信,他們會在以後的初選中勝出。這是因為兩人在威州均具有明顯的優勢。

共和黨政治策略師馬克·格勞爾(Mark Graul)表示:「科魯茲在威州是有機會的,但他也有很多工作要做,因為大多數威州人對他所知不多。他有機會來真正向人們顯示出,他是最佳人選的原因,不只是反川普的最佳人選,而且是下屆總統的最佳人選。」

對於川普而言,威州的人口分布對他特別不利。他在密爾沃基(Milwaukee)地區很不受歡迎。當地保守派談話廣播節目主持人數月來一直對他的崛起感到遺憾。

密爾沃基哨兵日報(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19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在密爾沃基周邊3個郊區縣的共和黨選民中,僅25%的人對川普給予好評,64%的人則給予負評。但在該州西部和北部30多個農村縣,情況則相反:川普的好評率比負評率高出21個百分點。

在威州沒有重量級的民選官員為川普背書。川普的助手也沒有回應要威州支持他的請求。

至於民主黨方面,Emerson College Polling Society最新的民調顯示,希拉里在威州得票率達50%,稍稍領先於桑德斯的44%。在439名可能的民主黨選民中,有5%的人仍未決定將投票給誰。

而此前有民調顯示,希拉里和桑德斯不相上下。

桑德斯在麥迪遜(Madison)及其周邊地區的自由派當中極受歡迎。威州的人口結構類似於鄰近的密歇根州和明尼蘇達州,而這兩個州均已被桑德斯拿下。

此外,威州有著支持自由派獨立見解者的歷史,這可以追溯到一個世紀前羅伯特·M·拉·福利特(Robert M. La Follette)發起的進步運動。這一點也會有利於桑德斯。

而希拉里也在密爾沃基擁有自己的實力,威州絕大多數的非裔和拉美裔就聚集在那裡。而這兩大族裔選民傳統上都支持希拉里。

威州初選將決定86張民主黨承諾黨代表票的歸屬。據美聯社統計,迄今希拉里已拿下1712張黨代表票,包括469張超級黨代表票。相較之下,桑德斯只贏得1004張黨代表票,其中包括29張超級黨代表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