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任志強質疑團組織 賀衛方與共青團官員激戰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身為中共黨員的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與中共福建一地方中共團委書記展開論戰,使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中共黨和團非法性上面。有分析認為,繼知名地產商任志強質疑中共共青團之後,賀衛方的發聲再次體現中共體制內的有識之士已經開始對中共體制進行反思。

3月29日,賀衛方授權美國之音發表長文,對中共共青團福建省寧德市漳灣鎮團委書記王銀川此前對他的「筆伐」進行回應。3月27日賀衛方發微博,要求公布中共團中央人員和職級配備等情況,取消政府預算供養等;王銀川不服,於28日,發布8000字長文《十問賀衛方》。

賀衛方在回應中指出,希望王銀川提供中共團中央機構財政狀況、各個級別幹部的數量等詳細情況。

關於王銀川引用了《中國共產黨章程》裡的話,強調共青團在政治上的「重要性」,賀衛方指出,中共所有的文件中,共青團的性質都是「群眾組織」,習近平也沒有說加強政治性就要繼續靠財政吃飯,甚至更多的財政撥款;對習近平「群眾性」的表示,賀衛方認為更多的應是回歸民間,而不是維持這種准官方性質的可能性。

在回應對政黨登記問題時,賀衛方解釋說,沒有登記的政黨在法律之外,或者法律之上。在法治國家裡,一個基本的要求是權力以及權利與義務的統一性。假如一個組織行使廣泛的權力,卻不承擔義務,那就是違反了基本的法理。怎樣承擔義務?最起碼的條件就是組織本身具有法人資格。

賀衛方進一步說,憲法固然在序言裡規定了中共的領導,但是同時也規定了政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政黨登記正是由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題中應有之意。對王銀川以政府由中共設立為阻卻登記的理由,賀衛方指出,這個理由不成立。他舉例說,總不能說華盛頓領導創建了美利堅合眾國,華盛頓就可以理所當然地當皇帝。古代還有「逆取順守」的說法呢。

賀衛方還談到了社會主義和毛澤東。他說,文革期間劉少奇、鄧小平等被打倒時的罪名是「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文革以及此前的種種運動,階級鬥爭、「一大二公」、「一平二調」、「三面紅旗」等等,都是那個時代社會主義的顯著特徵。毛去世後,中國共產黨否定了文革,把它定性為「十年浩劫」。假如按照毛關於社會主義的標準,鄧小平的那一套就是貨真價實的資本主義復辟,就是否定了此前的社會主義。

賀衛方質問王銀川:如果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在中共領導人之間都存在如此劇烈的分歧(更不必說其他國家共產黨的五花八門的理論和做法),身為一個普通黨員同時是一個學者的自己,對於中國未來的道路作出自己的分析,又有多大的罪過?

賀衛方同時解釋說,對於毛澤東的評價,王銀川說的「懷著刻骨銘心的仇恨」談不上,但刻骨銘心的是自己對於文革期間民族災難的記憶,是絕不容許走回頭路的信念。

回應王銀川文章的最後,賀衛方引述中紀委網站此前挺任志強的文章標題說:「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國家如此,政黨也是這個道理。他規勸王銀川:人生的路很長,不過關鍵處也就是幾步,好自珍重吧。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之音在發表賀衛方回應王銀川公開信的同時,還在網頁上展開問卷調查。在提問「賀衛方主張國家不再供養團中央,你認為」的問卷中,68.4%參與者認為「對,共青團應靠團費和募捐而非公款營運」;29.8%認為「由全民公投或網民投票決定,讓民做主」;只有1.8%的參與者認為應該由國家承擔。

有網友表示,從對賀衛方教授觀點的點贊可以看出來,民間的公民意識和權利意識,不斷的在蘇醒。

時事評論員李善鑒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這些問題能提出來,它說明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說明了現在的中國人,開始對共產黨的實質,有一個很清楚的認識和思考。」

李善鑒表示,共青團是中共的附屬組織之一,其控制方式與構架運作與中共一脈相承,而公眾拋棄共青團的呼聲,也反映出了他們對中共抱以同樣的態度和想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賀衛方呼籲取消團中央財政供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