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訪胡溫壓陣?江澤民詭異「發聲」透不妙玄機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前朝元老」胡錦濤、溫家寶以及江澤民相繼以各種方式露面,引發各方解讀。有分析認為,此時正逢習近平出訪之際,胡、溫的「露面」有為習穩固政局,看好「後院」的效果;而江澤民的詭異發聲,卻透露出其不妙處境。

胡溫「露面」引發政治揣測

適逢習近平3月底赴歐美訪問之際,大陸網友3月26日拍攝到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回江蘇泰州祭祖的畫面。其中一張圖片顯示,胡錦濤坐在車上向民眾揮手致意。

幾乎在同一時間,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寫的「溫家寶地質筆記」一書由地質出版社出版,且在大陸公開發行。

事實上,以往習近平長時間外訪之時,胡、溫也曾有過密集現身的先例。而這次胡、溫的相繼「露面」同樣引發外界揣測。

眾所周知,中共政壇一直流傳有「露面政治學」的說法,即已退或未退的官員,在某個敏感時間、地點通過不同方式的「露面」,來表達不同的政治內涵或釋放政治信號。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此前習近平每逢出訪,大陸經常會同期爆發一些重大事故,以致民間流傳順口溜說:習近平出訪,國內爆炸響。這顯示習近平的出訪往往會成為反習勢力攪局的高風險期。

有分析認為,當下中共政壇氛圍詭譎難測,習江鬥已經愈演愈烈。再加上習近平持續數日出國訪問。作為習的政治盟友,胡、溫此時相繼「露面」有為其增強政治定力、穩固政局的效果,幫助習近平在此關鍵時刻「看住後院」。

江澤民詭異發聲透露另類玄機

就在習近平出訪捷克的第一天(3月28日),大陸《光明日報》報導稱,由中共國務院前副總理李嵐清組織挑選曲目的工具圖書「世界著名歌曲45首」,近日由大陸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江澤民為書本作序。

江澤民的此次所謂「作序」,卻引發外界另類猜測。一方面,這是繼「三高樂團」被解散後,江澤民和其死黨李嵐清再一次同時亮相。眾所周知,江澤民和李嵐清是中共政壇密友。退休後二人經常一起現身,尤其是李嵐清主導成立的「三高」(高級幹部、高級知識分子、高級軍官)音樂會,聚集了江派眾多黨羽。中共十八大後,該團體被習近平解散。

另一方面,外界發現,江的所謂「序言」是早在2015年5月23日寫的。從中共習慣的「政治規矩」來看,江在習近平出訪時的詭異發聲,顯然有勉強「露面」之嫌。

與此同時,對江不利的信號卻接連出現。中共殲-10戰機的總設計師宋文驄日前去世,在他的葬禮上,有13名中共的新老常委都發電或託人致哀慰問,但外界注意到,在數百個團體和個人的致哀名單中,唯獨缺少了江澤民。

對江澤民不利的信號不止於此。3月23日,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披露,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和江綿康已經內部被控制,並強調消息來源相當可靠。至於何時對外公布,要看習當局的決心和時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