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津巴布韋外資國有化 中企受打擊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訊】位於非洲東南部的內陸國家津巴布韋,一直是中共聲稱的所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不過,這位老朋友現在似乎開始變臉了。根據津巴布韋內閣最新宣佈,外資企業在津巴布韋的投資股份,必須無償奉獻51%給政府,如不服從就關門走人。這其中包括中國企業。

津巴布韋本土化部部長朱奧日前宣佈,內閣已經一致通過決議,要求現有的未能達到本土化要求的外資企業,必須在三月底前提交本土化實施計劃。

這份計劃的核心內容是:在津巴布韋的外資企業,至少要將51%的企業股份交予津巴布韋公民,否則在4月1日必須關門歇業。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朱奧是總統穆加貝的外甥,被認為是當下津巴布韋的實權人物。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畢竟專制和搞控制經濟,基本上是沒有出路的,所以對穆加貝來說,他現在其實是走投無路,走投無路使得外資國有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帶來兩個結果,一個就是把外資收歸他的國有,繼續讓他能夠瓜分,能夠撐一段時間,但另一方面,他的外資國有化政策,也會使得津巴布韋的投資環境更加糟糕。」

報導說,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津巴布韋外商投資金額為9.29億美元,其中有72%來自中國。津巴布韋駐華大使2014年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也說,津巴布韋成為中國在非洲的第5大投資國。

去年12月21號,中國與津巴布韋達成協議,免除津巴布韋的四千萬美元債務,條件是津巴布韋必須准許民眾使用人民幣公開交易。於是,津巴布韋成為中國之外第一個以人民幣為貨幣的國家。

夏明:「因為他畢竟對中國都沒有說,這次的外資國有化只是針對西方國家,對中國來說都沒有辦法逃於劫難,那麼中國呢?你知道的,中共是死要面子的一群人,雖然他們在外面吃虧吃了很多,那麼津巴布韋國有化中國的企業,那麼反正這些企業,要嘛是國營企業在海外大的投資,他們也無所謂,反正是國家的,失去的話也算在國家的頭上。」

《法廣》引述評論文章說,許多在津巴布韋的中國投資者,現在只能是慾哭無淚,付出了慘重代價,才明白那些所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根本就靠不住。

對此台灣媒體報導說,過去廿年來臺商赴中國投資受害案件,強佔土地、掠奪工廠,時有所聞,如今中國企業在津巴布韋也嚐到苦果。

臺商受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我看網頁上面有人說,哇,非洲替臺商出一口氣,也用同樣的方法對付中國,其實不是,中國比非洲高明多了,中國政府沒有出手,並沒有像非洲政府那樣,要把你收歸為國有,它沒有出手,它的下面出手,但它卻從來沒有阻擋這些掠奪行為的發生。」

高為邦,美國化工博士,1999年在中國發生投資遭人竊佔事件,申訴無門後。後來他成立了「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擔任理事長至今,為眾多受害臺商權益奔走。

高為邦說,2011年中共政府公布,從2000年到2010年,十年期間臺商共投訴了28,215件,結案率85.4%。不過並沒有一個公檢法單位的人受到處罰。

臺商在中國的「被強佔」,中國企業在津巴布韋也受到這種待遇。有評論認為,其中原因,或許值得中國企業主們深思。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