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 春季盡量避免四種食物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訊】春季是過敏的好發期,皮膚在經過了冬天的養護後,黑色素減少了,角質層也變薄了,對紫外線等外界各種損傷因素的防護能力,是一年中最低,因此,皮膚過敏就是春天非常常見的病,特別是幹性和中性皮膚人群更是皮膚過敏的高發群體。

「過敏」是一種人體免疫系統失常的表現,除了遠離過敏原、居家空間保持乾淨、吃抗過敏藥或使用空氣清淨機外,如果你吃下某些食物會有蕁麻疹、皮膚癢、水腫、呼吸不順暢,這表示你有食物過敏的情形了。

羅戴爾有機生活網站報導,你若在春天會過敏,應避免以下四種食物:

1.芹菜:

春天百花盛開,隨風飄散的花粉是過敏的元凶,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當你對花粉過敏時,再食用含有類似蛋白質的食物,可能把免疫系統搞糊塗,導致交叉反應,出現「花粉食物過敏症候群」。

芹菜屬於過敏性食物的一種,是樺樹花粉過敏加重的常見禍首。芹菜等一些屬光敏性的蔬菜,經太陽光直接照射後,可能導致皮炎。

2.德國酸菜(Sauerkraut):

發酵食物含有大量組織胺(histamines),組織胺(Histamine)是一種活性胺化合物。作為身體內的一種化學傳導物質,如過敏,發炎等反應,而造成眼睛發癢流淚、鼻塞和流鼻水。泡菜、乳酪、加工肉、燻肉等,都是會導致產生組織胺的食物,春天應避開不吃。

3.杏仁:

研究顯示杏仁會加重春季花粉症,在過敏季高峰時,避免吃杏仁或含有杏仁的食品。原因是花粉所含蛋白質的結構與杏仁中所含蛋白質的結構相似,因而產生交叉反應,出現紅腫癢的症狀,有時候也會引發眼睛感染。

4.酒精:

酒精過敏其實是體內缺少乙醛轉化酶導致的一種外在皮膚過敏症狀反應,對花粉過敏者,最好不要喝酒。瑞典研究員發現,哮喘、肺氣腫和過敏病患,喝酒後較可能會打噴嚏或流鼻水,也許是因為酒精含有大量的組織胺,尤其紅白葡萄酒反應更明顯。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