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曹營心在漢」 賀衛方談退黨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訊】繼任志強質問「黨媒姓黨」之後,中國知名憲政學者、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近日將矛頭對準共青團,並在其微博呼籲取消共青團中央的預算供養和行政級別。4月1日,賀衛方就此事接受了美國媒體採訪,並談到了退黨的問題。

3月27日,賀衛方在其微博發出的公開信中呼籲:1、公開共青團中央人員和職級配備等情況;2、全國人大公布團中央本年度預算詳細數字;3、共青團本是一個群眾團體或非政府組織,不應該由政府提撥供養費,應招募志願者、透過「團費」或「募捐」來自養;4、取消團中央及類似團體的行政級別。

該微博很快引起輿論關注,但不久即被刪除。

4月1日,賀衛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國現在的這種國家治理模式嚴重地混淆了政黨與國家,社會組織與政府之間的一種基本的界限。

他舉例,共青團完全是一個社會組織,必須要自己來負責經費籌集,自己來進行管理,而不是依附在國家政權之上的,靠納稅人的經費來供養。

賀衛方表示,作為一個學者,一個法學的教授,他有責任從法學的角度向更多的公民表達,讓大家能夠理解法制基本的道理,比如權利義務之間的平衡,要行使權利,必須要承擔義務。

當被問到,寧德市蕉城區漳灣鎮團委書記王銀川在3月27日當天質問賀衛方人在曹營心在漢,要求他退黨時,賀衛方表示,自己在考慮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就是這個黨是否逐漸走向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憲政。

有網友稱讚賀衛方是個有良知的知識分子,有正義感,在一定的時候敢言,敢露面,值得點贊。

有人認為,賀衛方的主張還不夠徹底,顯然給共產黨留了面子。因為中國共產黨才是竊國肥己之首犯,而共青團僅僅是該黨手下小嘍羅而已。

還有網友則建議,「你做為共黨黨員,舉手宣誓贊同共產黨的黨章,同時又倡導民主!建議你首先退黨,站出來做一個真正的民主義士!」

《九評》促「三退」

2004年11月,海外大紀元推出《九評共產黨》社論,次年成立「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在中國人聲明「三退」的大平台建立起來的同時,明確三退「是指退出中共邪黨及其附屬的共青團、少先隊等組織」。

目前,在退黨網上發表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人數已經突破了2億3千2百萬人。

旅美著名历史学家辛灝年先生表示:「中共的腐爛程度非常驚人,這讓黨內還有一定良知,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還有一定責任感的,或者說起碼是對自己有責任感的黨員選擇了退黨這條路。而且無論他們用甚麼方式退黨,也至少是在心理上、在精神上擺脫中共,最後在命運上要擺脫中共。」

辛灝年認為,「三退」人數的直線上升,就是人們用這種方式來表示對中共的徹底絕望。隨著「三退」的人數增加,對社會產生的積極影響也會越來越大。

他還主張,把附著在政府機構裡的「黨組織」祛除掉。「當黨沒有的時候,行政部門還存在,那麼行政部門就可以擔負起中國民主轉型過程當中的看守政府。去黨留政的第二個意義,就是給當前佔據官場的共產黨員們,仍然留下了可以表明自己,支持中國民主進步的這樣一種可能性。」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