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揭露 中共恐懼步入蘇聯後塵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訊】當蘇聯歷史上唯一一位總統戈爾巴喬夫,在1991年12月25號宣佈蘇共解散時,號稱有兩千萬黨員的蘇聯共產黨,沒有一個人站在蘇共這一邊。25年後的今天,世界最大的共產黨組織「中共」,會擔心自己走到這個地步嗎?美國雜誌《國家利益》最近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共最大的恐懼是像蘇聯一樣死亡和被埋葬。中共官員們擔憂,今日握緊的權力明日可能被一掃而空。

美國雜誌《國家利益》報導,中共目前最大的恐懼就是落得蘇聯的下場。在各種會議場外和聚會上,中共官員都清楚表示他們將竭力避免蘇聯崩潰的局面。他們擔憂他們今日握緊的權力,明日可能被一掃而空。

文章解析,為了防止政權崩潰,中共內部對蘇聯解體的原因有三種看法,第一,指責戈爾巴喬夫領導下的蘇共的腐敗。認為蘇共腐敗導致的破壞性影響也體現在中國,這也是為甚麼北京拚命發起反腐運動的原因。第二,指責制度。中共內部自由派和改革派人士認為蘇聯崩潰是制度性原因,這些人指責經濟停滯、管理不善、教條主義和官僚殭化導致蘇聯解體。第三,指責西方。中共內部還有一幫人,最大的一個擔憂是,華盛頓將使用它的實力加緊施壓中共,啟動一場政權變更。這可能解釋北京為甚麼恐懼美國重返亞太的策略和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 中共能不能制止這個腐敗?能避免走向蘇聯的道路?其實是沒有。中共現在已經走向跨國投資的轉型,那他們的腐敗已經變成全方位了,變成結構性的,變成從上到下無官不貪的腐敗機器。」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以為把經濟搞活,老百姓就會滿意,就可以避免走向蘇聯的命運。

夏明:「那麼同樣的,它的經濟是不是能夠像它期盼的,過去有30年的黃金時期?那未來20年它還想保持這樣的高速增長? 從目前來看,它基本上是已經走入經濟下滑的區段,而且(國內的金融)危機也不斷的爆發,那麼不僅是外資、中資都在出逃,而且我們看到中國的企業紛紛在關閉,職工在下崗。」

據了解,中國目前產能過剩嚴重的五大行業——煤炭、鋼鐵、電解鋁、水泥和玻璃行業——大約有1,000萬名工人。有報告預測,2016到2017年這些行業將有30%工人失業。

最近,關於黑龍江煤礦工人討薪的影片和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逼的黑龍江省長陸昊在上週六緊急召開會議,終於承認黑龍江省最大國企龍煤集團目前仍拖欠職工工資。

夏明:「最近我們也看到廣西那邊,老百姓有自己的槍、武器,就跟軍隊政府對打,這種情況也在中國已經發生,當然中共非常擔心,它的政權崩潰以後,它真正擔心的是自己受到歷史的審判,這是它最大的擔憂。」

世界第一大政黨統治著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三大版圖,中共建立了人類歷史上最強大的專制體制。《國家利益》報導說,北京的確有擔憂的理由,它的經濟增長在大幅放緩,在東亞,中共的激進擴張行動嚇到鄰國,印度洋-太平洋周圍的國家在漸漸聯合起來,挑戰北京的勢力和影響力。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