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失效?日本企業影響力衰退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訊】就在全球媒體關注,日本百年企業夏普,嫁給台灣鴻海的當下,我們卻也注意到,日本老字號企業影響力正逐步衰退。日本央行1號發佈的報告顯示,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創近兩年新低,很可能顯示,安倍經濟學。

CNN財經主播:「夏普過去可是極為響亮的品牌,1980年代時,他所製造的電腦、計算機等產品都是耳熟能詳」

日本夏普由台灣鴻海接手,讓外媒主播,也有些不勝唏噓,老字號的日本企業,竟難逃衰敗命運。

外媒新聞旁白(2014):「聯邦政府目前告訴數百萬的車主,要求他們立刻將車輛退回修理。車上的安全氣囊,是由日本高田生產的,它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零組件供應商。」

2014年,日本汽車零組件大廠高田,爆出安全氣囊有重大瑕疵,爆炸射出致命金屬碎片,最後就連日本車廠也不敢使用。電腦家電大廠的東芝,2015年7月,爆出假帳醜聞,企業價值,形同掃地。今年(2016)夏普在與鴻海的合作中,直到最後才揭露或有負債,讓紓困案差點破局!

財經媒體《巴倫週刊》的皮塞克(William Pesek)就指出:日本企業對於安倍政府力推的企業治理改革無感,淪為口號﹔安倍經濟學實施多年,並沒達到應有的目標。

財經專家孫慶龍:「日本政府,長期去仰賴低利率的政策, 而導致了日本的許多企業用非常便宜的成本,就可以向銀行借到(錢)。這個部分也讓企業慢慢走向所謂殭屍企業的一個過程。」

貨幣政策過度寬鬆,加上日本企業殭固封閉特性,阻擋改革轉型,《日經新聞社》出版《夏普崩壞—誰搞垮了名門企業》中,也點出高層人事內鬥等種種秘辛,阻礙企業決策推展。

鴻海董事長郭臺銘:「一個典範吧,真正讓台灣的科技業,跟日本科技業合起來,能夠走到全世界各地。」

鴻夏戀成為臺日企業結合指標看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期望以大開門戶、引入外資,來扶助國內企業,不過顯然日本企業也得自立自強,否則再好的經濟措施,也只能淪為口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