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畢業三十年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 三十年是個很長的數字嗎?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一定會有不同的解讀。記得在十四歲之前,我最盼望的就是能夠長到十四歲。那時候,常聽大孩子們說,某些電影要十四歲以上才被允許看,印象最深的是日本故事片《望鄉》。人的好奇心總是很奇特,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是充滿了期待。那個時候,三十年意味著什麼?像是永遠都走不到的未來。

今年是我中專畢業三十周年的紀念日,中國國內的同學們都在嚷著來個團聚,其中一位擁有豪宅的同學邀請大家去他在山裡的別墅,據說那裡山清水秀、春來花香宜人,最吸引我的是,那裡有瀑布,小溪中還有叨人腳丫的小魚。遺憾的是,身在海外的我,猶如坐在屏幕前觀看電影一樣,雖然感覺同學們和我並不遙遠,但是卻再也走不進去了。

出國已經十五年了,雖然我感覺並還沒有完全融入西方社會,但是另一邊,和大陸朋友間在對事物的認知方面出現了不少的落差。常有朋友們發來照片問我,是否還認識這個地方?也常常看到同學、朋友們永遠不老的面容。後來才知道,國內現在很多手機有美顏相機功能,後來朋友還幫忙我在網上下載了一個美顏相機程序,不過,我只是試用過一次,在北美緊張的工作和生活節奏下,感覺是多此一舉。

這些年中國國內變化很大,不單單是高樓大廈多了不少,在最近和同學們的微信群中,發現就連語言的運用上也出現了鴻溝。比如他們新年發來的吉利花籃、情人節的花束,都是用一張一張人民幣組合成的,看後,我不得不佩服國人的創造力,但同時,也感覺他們有很重的一夜致富的心態。

現在回頭一看,三十年僅僅是人生中的一瞬,並且轉眼就逝去了。外表上,唯一可見的痕迹是下垂的嘴角,和皮膚上出現的斑斑點點。從心態來說,我能感受到那份永遠的童真,就像同學們在群里的表現一樣,雖然大多名成業就,在人前表現的幹練成熟,但是一有環境,就會被拉回到心裡的童真。畢業三十年,把同學們一個個拿來細數,深深的感到那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們這幫同學們,一如三十年前的我們。

文/辛素

責任編輯: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