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6) 大禹治黃河

四、治理黃河

黃河一詞最早見於《漢書》,當時叫河,或大河。

久遠年代以前,黃河上下游不是連通的,距今一百萬年以前的「黃河運動」,使黃河上游切開積石峽流入臨夏——蘭州盆地,與下游貫通。距今十五萬年的「共和運動」,使黃河上游溯源侵蝕到龍羊峽以上,下游切開三門峽東流入海。

導水入海

黃河,是雍、豫、冀州洩洪的一條主河道。也是治水的主要工程。

按計劃,治水從冀州開始。大禹時期的冀州相當於現在的山西全省、河南省黃河以北、河北省西半部及內蒙古陰山以南,東及遼寧省的遼河以西的部分地區,這是《禹貢》所指的王畿,即天子直接管理的地方。

東海有兩個怪物,一個是天吳,一個是罔象,這兩個怪物干擾治水,傷害好多治水工人。禹請東海神禺虢降服了這兩個怪物。

禺虢又叫他的手下應龍佐禹治水。應龍曾幫助黃帝擊敗蚩尤。他對水脈地脈瞭如指掌,可以很容易劃出開掘渠道的路線。

在青州和兗州一帶,禹由王屋山開始疏導濟水入黃河,向東進入荷澤。雍水至荷澤與沮水(清水河)會後合入雷夏澤。再向東北和汶水相會,向北流,然後轉向東流入大海。

在應龍的幫助下,在黃河下游兗州、青州和冀州一帶共開挖了九條河道,排水入東海。在這裡禹鑿開碣石山,使碣石山以西的積水流入大海。

在析城山和王屋山一帶,有七個會地行術的人為害。仙人西城王君受雲華夫人委託,收服了七個地將,與雲華夫人派給禹的七個天將一起合為天地十四將,是以後治水中大禹的主要助手。

在王屋山的一個洞中(道家三十六洞天之一),西城王君從一個天生石匣之中取出一部修煉的書贈與禹,說道:「倘能將此書中所說勤加修煉,超凡入聖,並非難事。」並囑咐禹:如果修成得道,請將此書安放原處。

開鑿砥柱山

《水經注》載:「砥柱者,山名也。昔禹治洪水,山陵當水者鑿之,故破山以通河。河水分流,包山而過,山見於水中若柱然,故曰砥柱也。」禹鑿開山兩側的河道,河水繞山分流而過,這座山就像一根高大的石柱,矗立黃河的急流之中,任激流日夜衝擊巍然不動。禹將之命名為「砥柱山」。「中流砥柱」這一成語即源於此。從此「中流砥柱」作為中華民族一種精神象徵千古傳誦。

巨靈擘華山

遠古時,黃河東岸的首陽山(今山西中條山)和黃河西岸的太華山相連,黃河水流到此,被山阻擋。於是華陰、潼關、朝邑等地,便成了一個湖泊。要把這裡的水放出去,必須劈開兩山。這顯然非人力所能做到。為此,神仙雲華夫人邀請巨靈神秦洪海力擘華山,並會合眾神,西王母親自坐鎮。可謂群仙大會聚。

只見巨靈神秦洪海身體漸漸變大,到後來他的身軀變得不知有多麼高,他伸出兩隻巨手,緊緊抓住南面華山的山頂,順勢用腳使勁去蹬北面中條山的山根,兩山被他劈開了,河水從他蹬開的缺口向東奔騰而去。巨靈神的左手印留在華山上,所以稱為「仙掌」。可是由於用力過猛,華山被他掰裂,一高一低,成了兩半。高一些的就是現在的華山,又叫太華山;低一些的就是少華山。大詩人李白「巨靈咆哮劈兩山,洪波噴流射東海」的詩句,講的就是這個故事。

相傳漢武帝當年來登華山時,感歎巨靈神的功德,在華山下建造了巨靈神洞。

唐王維的《華岳》詩讚道:
昔聞乾坤閉,造化生巨靈。
右足踏方止,左用推削成。
天地忽開坼,大河注東溟。
遂為西峙岳,雄雄鎮秦京。

禹開龍門

開鑿龍門,是治理黃河的樞紐工程,也是治水的主要工程。其工程浩大,包括壺口、孟門和龍門。

在這裡,黃河被呂梁山擋住,使洪水壅塞。呂梁山有一個山口,類似壺口,若加以開鑿拓寬,可以洩洪。於是禹開鑿了壺口。《水經注》載:「禹治水,壺口始。」

在壺口下游約五里處是被稱為「九河之蹬」的孟門山。河水至此分成兩路,從巨石兩側飛瀉而過,然後孟門山又合流為一。相傳這兩個小島山原為一山,阻塞河道,引起洪水四溢,大禹把此山一劈為二,導水暢流。河水出孟門之後,奔騰而下,直撲龍門。

龍門山原來是一座大山,和呂梁山的山脈相連,擋住黃河的去路,使黃河的水流到這裡流不過去,只好倒回頭往上流,把上流的孟門山都淹沒了。禹把龍門山開闢為二,像兩扇門,讓河水從懸崖峭壁間奔流而下。

後人懷念大禹治水的功德,稱之為禹門。民間亦有傳說,大禹鑿山至此,久挖不開,遂化身為龍,開山辟石,故曰「龍門」。

在龍門的附近有一條澗,叫鯉魚澗,這些鯉魚逆流渡到龍門的上游去,有本領跳過去的就會變成龍,即所謂「鯉魚跳龍門」。

龍門的下游幾百里的地方,是著名的三門峽,禹把一座擋住河道的山破成幾段,使河水分流,包繞著山經過,好像三道門,所以叫做三門。即:「鬼門」、「神門」、「人門」。

禹鑿龍門,功垂千古,清顧炎武有《龍門》詩,讚頌禹鑿龍門的不朽功績:

亙地黃河出,開天此一門。
千秋憑大禹,萬里下崑崙。

禹鑿龍門,至一洞天,見一神。禹因與語,神即示禹八卦之圖,列於金版之上。又有八神侍側。禹曰:「華胥生聖子,是汝耶?」答曰:「華胥是九河神女,以生余也。」乃探玉簡授禹,長一尺二寸,以合十二時之數,使量度天地。禹即執持此簡,以平定水土。蛇身之神,即羲皇也。(《拾遺記卷二》)是說,禹遇羲皇,伏羲贈禹玉簡,用於度量大地、山川河流。

接著禹又治理梁山及其支脈。治理了太原地區,一直到太岳山之南,又繼續治理了衡水和漳水。

巨靈辟太華,神力鑿龍門,九條河道通,冀州水患平。至此冀州、兗州、青州的水患已基本平息。

剿滅相柳

孔壬被免職後不思悔改,反而變本加厲,對抗朝廷,利用手下相柳暴虐一方。孔壬的封國在雍州以西,孔壬和相柳狼狽為奸,殘害生靈,暴虐百姓,憑恃險阻,對抗朝廷,干擾治水。於是禹殺死相柳,緝拿孔壬押解至帝都。

舜向堯帝建議,把共工流放到幽州。

治理雍州

解決了孔壬和相柳之後,接下來治理雍州水患。應劭曰,「雍,壅也,四面有山,壅塞為固也,陰氣壅於也。」雍州以西是黃河的源頭,壺口、龍門鑿開後,許多壅塞在這裡的水得以排出,但由於積石山的阻擋,其上游大量的水仍壅塞在那裡。

《尚書‧禹貢》記載:大禹「導河自積石,至龍門,入於滄海。」

積石山位於青海東南部,為崑崙山脈中支,藏名叫阿尼馬卿山,意為黃河之祖。海拔6282米。

黃河從「渤海」中流出,古渤海包括扎陵湖在內的廣大地域。可以說,黃河從卡日曲和約古宗列曲發源後,被巴顏郎瑪山和錯爾朵則山所阻,形成了黃河源頭第一個巨大的湖泊——扎陵湖。黃河在扎陵湖中經過迴旋喘息之後,從湖東南散亂地流出,中間又經過一條長約二十公里、寬約三百多米的黃河峽谷,分九股注入第二個湖泊——鄂陵湖,入禹所導積石山。

黃河繞積石山東南流,流出青海進入四川,受到岷山阻擋,激流折轉,猛然折向西北流去,穿過積石山與西傾山之間的甘肅瑪曲縣,流返青海,形成一個大曲折,這一段河道就是「九曲黃河」的第一彎。這裡是大禹治理黃河的源頭,禹鑿通了積石山,使雍州的積水得以排出。禹又開鑿了西傾山、朱圉山(甘谷縣西南)。至此,壅州水患平息。

朱圉山巖上原有大禹治水時的遺蹟「禹奠朱圉」摩崖。

禹鑿積石山得到一塊玄玉,《尚書‧璇璣鈐》曰:禹開龍門,導積石,玄圭出,刻曰「延喜玉,受德天賜佩。」

「大禹治水始於積石」,其中積石峽是個重要工程。積石峽位於循化撒拉族自治縣與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交界,整個峽道長二十五公里,兩岸大山插雲、峭壁聳立,谷中滔滔黃河由西面奔騰而下,水聲湍急,聲震如雷。《水經注》對積石峽有這樣的記載:「河北有層山,山甚靈秀,山峰之上,立石數百丈,亭亭皆豎,競勢爭高。其下層巖峭舉,壁岸無階,懸崖之中,多石室焉。」積石峽,峽中套峽。其中有一道南北只有近六米的峽咽,是為狐跳峽口。滔滔河水,滾滾如雷,臨之,不知身在何處。積石峽懸崖絕壁上,多處留有大禹治水斧鑿刀砍的痕跡。最著名的有「斧痕崖」,崖色青白,斧鑿之印累累。

接著,禹又開鑿了渭水上游的鳥鼠同穴山、岍山、岐山、荊山,使關中河流注入渭河東流,渭河暢通無阻,直入黃河;涇水、漆水、沮水、洛水從北面注入渭水,灃水從南注入渭水。迫使南來的黃河水在華山北(華陰)潼關向東流,而不南溢四潰。岐山到天水之間的平原地帶,水退了;弱水(合黎山西北)向西流去,三危山地區也可以住人了。

禹繼而治理汾水,使積蓄在太原及霍太山一帶的洪水流入汾水,平陽西部、北部的洪水危害徹底解除。

這樣,禹鑿通積石山,導水入壺口,經雷首山—中條山—三門峽—底柱山—析城山—王屋山—太行山—恆山—碣石山,使黃河河道南河自潼關向東暢通,經過孟津、洛水入河處、到大伍(河南武涉崗頭或日在成皋),向東經過共水、淇水、濁漳水(降水)的入黃河處(今河北肥鄉與周曲間),流人大陸澤,向北分為九條支流,共同承受黃河之水,把它順利地導入海。至此整個黃河水系水土得以平復。

黃河自大禹治理之後,在下游雖然也有過幾次改道,但是總的來說,黃河為利而不為害,真正成為中華民族的母親之河。#

(未完待續)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