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秘老師、家庭男到最危險人物 前妻揭秘IS頭目

【新唐人2016年04月03日訊】(新唐人记者何雅婷報導)被歐美和中東大部分國家列為頭號恐怖分子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又被稱作阿布•杜阿,是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組織「伊斯蘭國」(即ISIS)的現任「哈里發」。這個ISIS的首領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他為何會成為這樣一個殘暴組織的頭目?外界對此知之甚少。近日,巴格達迪的前妻接受了瑞典一家傳媒的專訪,披露了她所認識的巴格達迪。

據瑞典《快報》3月31日的報導,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的前妻薩賈•杜萊米在接受專訪時披露,當年她嫁給巴格達迪時,他的身份只是一個大學教師,行為處事很神秘,是「謎一樣的人」。但她完全沒有想到這個「居家男人」,竟然會變身為「全球最危險恐怖組織的首領」。

據報導,杜萊米現年28歲,出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個富裕的商人家庭。她的第一任丈夫是時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的衛隊軍官,兩人育有2個孩子。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並推翻薩達姆後,杜萊米的丈夫參加反美武裝並死於戰火。經親戚介紹和父親安排,她與巴格達迪結婚。當時,巴格達迪的名字是希沙姆•穆罕默德,是某所大學的教師,教授宗教課程。

杜萊米與巴格達迪結婚後發現,這個男人雖然對待她與前夫所生的孩子很好,但他很少談起自己的過去,不愛說話,很神秘,「有時會一連消失好幾天,說是去看他的兄弟」。巴格達迪只會對她發號施令,卻從不與她討論什麼事情,他們之間甚至無法正常交談。杜萊米形容這段婚姻生活「寡淡」,「不快樂」。

婚後3個月,杜萊米離家出走。她當時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一個月。杜萊米回到巴格達,與前夫的家人同住,生下了她與巴格達迪的女兒。巴格達迪曾多次找她,想把她和孩子帶回去,但她堅決拒絕了。兩人最後一次見面是2009年,巴格達迪告訴她,如果再婚,就得交出女兒。

2013年夏天,杜萊米決定去大馬士革尋找自己的娘家人。但她一進入敘利亞,就被敘利亞政府安全部門逮捕。這時杜萊米才知道,她的兄弟哈立德加入了敘利亞反對派武裝,而且敘利亞政府懷疑她的父親是反對派陣營極端武裝「支持陣線」的頭目之一。

被關押大約6個月後,敘利亞政府釋放了杜萊米及其他一百多名在押人員,從「支持陣線」手中換回遭扣為人質的13名修女。杜萊米說,哈立德認識「支持陣線」的一個頭目,因而她能被列入交換人員名單。

獲釋10天後,杜萊米逃往黎巴嫩,卻被黎巴嫩安全部門以非法入境的理由逮捕。這時,杜萊米才知道,巴格達迪已經成為「伊斯蘭國」最高頭目。杜萊米對此感到很震驚,「他曾經是普通的居家男人。怎麼變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恐怖組織的頭目?這是一個謎。」

幾個月之後,杜萊米再次在黎巴嫩政府與「支持陣線」交換人質時獲釋。這次,杜萊米打消了繼續尋找家人的想法,決定留在黎巴嫩。

在接受專訪時,杜萊米表示,她希望今後能移居到歐洲。當被問及如何看待ISIS在巴黎和布魯塞爾等歐洲城市發起的襲擊時,杜萊米說,「作為一名母親,我認為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恐怖主義。如果某人傷害我的孩子,他就是恐怖分子。每一個母親都會這麼想。」

現在,杜萊米已經再婚,帶著4個孩子生活的杜萊米感嘆說:「作為女人,我經歷了很多事,在監獄裡受過苦。如果我繼續跟著巴格達迪,我也許能過上公主般的生活,但是,我不喜歡錢,我需要自由的生活。」

據公開的資訊,巴格達迪2010年接管ISIS時,這個組織還只是基地組織在當地的一個分支。在巴格達迪的帶領下,IS在2014年6至7月間迅速進軍,佔領了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區。迄今為止,該組織已經公開殘暴地處決了數千人,在全世界引發轟動。如今,該組織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的跨國武裝團體,是全世界最有權勢最血腥殘酷的恐怖組織之一。美國政府曾懸賞1000萬美元捉拿巴格達迪。

2015年10月11日,伊拉克軍方曾經聲稱,巴格達迪在前往卡爾巴拉鎮參加IS的高層會議時,遭到伊拉克軍隊的空襲。不少IS的高層官員被炸死,巴格達迪本人則生死不明。

同年12月11日,又有外媒報導稱,巴格達迪被炸傷後被送往拉卡緊急治療,脫離了生命危險。但因醫療設備不足,又被送往土耳其就醫,並躲避了美國和伊拉克的情報人員,輾轉來到利比亞的蘇爾特。12月27日,巴格達迪公開發布了一段談話錄音,揚言要對以色列發動攻擊。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