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骨灰變鑽石隨身帶 陸民難接受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在中共出臺了鼓勵民眾合葬以「減少佔地」的文件後不到兩個月,上海就引入了一種新型的殯葬方式——鑽石葬,也就是把死去家人的骨灰加工成晶石,在家中安放或製作成首飾配戴。這種殯葬方式得到了政府的提倡,但在民間卻被大多數人認為有悖於傳統觀念,難以接受。

很難想像,一顆顆五顏六色的閃亮「鑽石」竟然是由人的骨灰製成。據介紹,遺體火化後的骨灰經過二次高溫燃燒壓縮後,會自然凝結成為不同顏色的晶石,也叫「生命晶石」、「生命鑽石」。這種從骨灰裡提煉出來的碳元素製造鑽石的工藝,據說來源於已經存在半個多世紀的人造鑽石技術,最早產生於近10年前的美國。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這種「可以將摯愛製作成飾品攜帶在身邊」的新型葬法——鑽石葬,最近被引入上海,並正式在上海益善殯儀館掛牌服務。《新唐人》記者撥打了殯儀館生命晶石工作室的電話,了解這項價格不菲的服務。

上海益善殯儀館生命晶石工作室服務人員:「現在我們是17900元,打八折。一位親人大概燒製出來可以有一罐左右,就差不多可樂瓶這樣一罐。我們這個因為是不添加任何東西的,就是拿骨灰進去做,做完像石頭一樣,不是透明的。我們也可以做成首飾的。而且您可以隨時帶在身邊。」

官媒報導還強調,這種「生命晶石」的新式葬法,與中共提倡的「文明殯葬新風尚」相呼應。此前在今年2月末,中共民政局、國土資源部等9部門聯合下發了推行「節地生態安葬」的指導意見,鼓勵民眾採取海葬、樹葬、家庭成員合葬等安葬方式,提倡不保留骨灰以「節約土地」,令網民悲嘆:「死無葬身之地」。

如今當局又推出「鑽石葬」,依然再次碰壁。因為大部份中國網民依然保留著中國的傳統觀念,希望親人可以入土為安,回歸大地。

有網民表示,若要懷念親人是重其「精神」而非「外物」,將骨灰製成寶石,似乎有把親人「商品化」的感覺,而且分散骨灰有褻瀆往生者的尊嚴之嫌。

有著幾千年喪葬文化的中國引入了挑戰傳統習俗和民間禁忌的「鑽石葬」,也引發了外媒關注。

《德國之聲》指出,這種喪葬方式在德國是不被允許的。因為法律規定死者必須要進行埋葬:遺體必須要歸於塵土,骨灰也不例外。

文章還說,在以基督教文化為主流的德國,教會對於將骨灰做成的寶石擺在家裏或是作為首飾隨身佩戴持懷疑態度,認為這種閃亮浮華的寶石反而會干擾到逝者的安息。

德國電腦工程師凱.大約翰:「我認為如果人們把逝者骨灰加工成首飾,這意味著把逝者給捆綁住了。在西方我們通常認為逝者的靈魂要去天堂。在東方文化裡人們可能相信靈魂投胎轉世,但是如果人們把逝者捆綁住,他們的靈魂將不能去他應去地方,我覺得這種殯葬方式不合適。 」

大陸殯葬文化研究學者王之夫指出,雖然不同民族、地區和不同宗教信仰有著不同的殯葬禮儀,但也有許多共通之處,那就是都寄託著「靈魂不滅」的願望,希望死者靈魂可以在另一個世界安息。

而「死無全屍」被絕大多數人認為是無法到達「另外的世界」,或著無法讓靈魂安息的,這就是為甚麼中共推行的所謂「新型殯葬方式」屢遭排斥,或不被認同的原因。

頗為諷刺的是,也有網民稱:行業內人士都知道,所謂「鑽石葬」基本都是把真骨灰下水道沖掉,交給委託人的,只不過是幾毛錢買的人造鑽石而已。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