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齡童:改編《西遊記》要傳達真善美勿只顧收視率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大陸著名演員、「章氏猴戲」傳人六小齡童表示,《西遊記》所傳達的是真善美,他希望大家對於這樣的世界級名著心存敬畏,(改編時)不要只顧及收視率和票房。呼籲社會為年輕一代發揚繼承中國傳統文化創造條件。

六小齡童,本名章金萊,出生於猴戲世家,從小師從其父六齡童學習戲劇。1982年,六小齡童憑在電視連續劇《西遊記》中的出色表演,一炮走紅,其飾演的孫悟空一角,深入人心。

六小齡童日前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西遊記》幾十年來被數度翻拍,戲說、惡搞層出不窮,「西遊」題材電影更是一度泛濫。對此,他希望大家對於《西遊記》這樣的世界級名著存敬畏之心,它所傳達的是正能量、真善美,而非收視率和票房。

六小齡童坦言,《西遊記》是一部神話名著,它不能成為言情小說。「《西遊記》的形式可以改,但意義不能變。」

六小齡童說:「一個演員沒有接受過像崑劇和戲曲藝術中猴戲的表演(練習),你幾乎沒有可能把這個角色(孫悟空)演活。」

「我常開玩笑,要不服可以現場比一比,我的底氣就在於戲曲的基本功,這些基本功都來自於前輩老師的培育和我們努力的學習。」

六小齡童認為,《西遊記》不僅僅是章式猴戲藝術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中國戲曲藝術的偉大。但他坦承,崑曲等傳統藝術很少受到現代年輕人的關注。

「我不管在哪個學校問孩子們,有沒有人喜歡戲曲藝術的,回答喜歡的只有三四個,但是在問及有沒有看過我演的《西遊記》時,他們回答都是異口同聲說看過。」

六小齡童認為,崑曲的傳承最重要的不止是走出去,還要真正讓人了解、喜愛,並且做好崑曲的知識普及。

六小齡童表示,他要做的就是,前半生傳承猴戲藝術,後半生傳承猴文化。

56歲的六小齡童即將拍攝中美合作的西遊題材的電影,「我一定會把電影的《西遊記》演好,讓我們年輕人慢慢來接受傳統文化藝術。」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六小齡童重原著 央視猴年拒「猴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