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 台灣大家族約8千人祭祖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今天是清明節,台灣桃園市新屋區葉家祖祠每年清明節湧進大批葉氏子孫前往掃墓,今年約有近8,000人祭祖,更有不少從美加、紐澳等地返台的後代,場面壯觀。台南市楠西區鹿陶洋江家第一世祖江如南自清朝康熙年間來台,至今已295年,江家古厝今天舉辦每年一度的祭祖掃墓,約200多名江家子孫來到阿太公墓前,行三跪九叩禮祭拜儀式隆重。

慎終追遠桃園葉家祖祠近8千人祭祖

台灣清明連假進入第2天,由於出現好天氣,民眾在掃墓之餘,也利用假期全家出遊。據中央社報導,桃園市新屋區永興里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掃墓儀式,已成為當地清明掃墓的最大活動。今天上午起湧進近8,000名葉氏子孫齊聚。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姓始祖葉春日,於清朝雍正13年渡海來台。葉春日生下5子,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這5人也是在新屋出生的在台第1代子孫,由於5個人名字為人間5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也是葉姓宗親5大房來台始祖。

隨著五大房的後代子孫合建祠堂祭拜祖先,後來又整建成為現在的5層祖塔,使得目前安奉在祖塔內的骨灰罐達2,000多罐,綿延不斷的葉氏祖孫一起在葉家祖祠上香祝禱,場面壯觀。葉氏祖先的骨灰均在同一公祠內,全球各地的子孫每到清明節都會回到家鄉祭祖,感受葉姓後代的血脈與先人的德澤。

祭祖的宗親長輩中,除了來自台灣各地外,也有來自港澳、澳洲、美加等地的葉姓後代,很多人彼此都不認識。多位來自美國的葉姓後代在掃墓的過程中,聽取長輩談到兒時記憶,感到相當新鮮。葉姓宗親會指出,葉氏子孫的感情濃密,未來會加強各項聯繫,讓這項有意義的祭祖活動不斷延續下去。

台南江家古厝 200人掃墓

台南市楠西區鹿陶洋江家古厝今天舉辦每年一度的祭祖掃墓,江家子孫清晨起陸續返回家江古厝聚落區,9時眾人集合在阿太公墓前開始祭祖;除了上香祭拜、宣讀祭文,並行代表最高敬意的三跪九叩禮。祭祀儀式結束後,每名參加的子孫都能拿到一個象徵平安的「左龜粿」,再回到古厝區,中午一起吃春卷。

鹿陶洋祭祀公業江家古厝主事江晉清表示,鹿陶洋江家子孫已傳到第25世,江家古厝聚落可說是東南亞地區單姓族群中,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區。3.5公頃的聚落區內共有136戶,目前仍有30戶有人居住;古厝區每年吸引不少觀光客,還曾有國外的學者前來考察。

台南市楠西區鹿陶洋江家古厝4日舉辦每年一度的祭祖掃墓,祭祀儀式結束後,每名參加的子孫都能拿到一個象徵平安的「左龜粿」。

江晉清指出,號召江家子孫在清明節返鄉掃墓祭祖已持續多年,每年都約300多人參與。因為今年的清明節遇上4天連假,有許多住在外地的宗親在前兩天已先回來掃完墓離開;今天參與的人數約有200多人,較往年少一些,但仍相當熱鬧。

此外,天晟醫院感染科醫師張家榮今天(4日)表示,民眾在清明假期前往郊外踏青或掃墓,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可先塗抹防蚊液,以防止恙蟎叮咬。

金門縣金湖鎮成功陳姓子孫4日掃墓時,先把墓紙灑在墓地周遭地上或是掛在樹枝上,再開始祭拜。民俗專家說,用碎石子或土塊把墓紙壓在墳墓上,代表著為先人修繕墳塋的意思,除表示此處墳墓已清掃過,也藉此宣告「主權」,讓鬼神知道這是有子孫祭拜的墳墓,請勿攪擾。

清明掃墓,內政部消防署呼籲民眾把握「四不二記得」以免釀火災。四「不」是「不」任意燒雜草、「不」放爆竹煙火、「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二記得是「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

清明節檔期的應景商品春卷熱賣,老字號的春卷皮店家忙得不可開交,連續幾天輪班趕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