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造假惹官司不斷 廣告不實恐再罰百億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日前控告大眾汽車(Volkswagen)廣告不實,長達7年時間宣傳推出的是低排放「潔淨柴油車」,欺騙消費大眾。對深陷尾氣造假醜聞的大眾而言,除了面臨美國司法部、法國和德國檢方訴訟之外,如今FTC訴訟官司再添一樁。

大眾去年9月坦承在美國有超過60萬輛柴油車上安裝排氣造假軟體。FTC於去年10月表示已針對大眾廣告手法進行調查。

該委員會是美國最高消費者權益保護機構。其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出大眾廣告不實的訴訟,指控這家全球第二大車廠,在長達7年時間內哄騙消費者,「廣告宣傳推出的柴油車是低排放、環保、符合排廢標準的車款」,藉此拉高售價。

據估計,受影響的柴油車平均售價約2.8萬美元。倘若法院判決大眾須以售價買回所有受影響車輛,總計支付估逾150億美元。

FTC指稱,大眾斥資數千萬美元在廣告行銷,向消費者宣傳柴油車具備「環保與經濟優勢」的形象。該機關表示正在尋求法庭命令,要求大眾賠償從2008年底到2015年底購買或租借柴油車的美國消費者。

大眾先前已坦承在全球1,100萬輛柴油車安裝排放作假軟體。目前該車廠因排廢醜聞將於多國面臨罰款,但罰款金額尚未定案。除此之外,大眾另有多起官司纏身。憤怒的柴油車主提起訴訟,大多在美國與德國。一些股東則因股價大跌,告上法院要求賠償。

在FTC提起上述訴訟之前,瑞銀(UBS)分析師就已預測,這起醜聞最終會令大眾損失380億歐元,其中包括100億歐元的民事處罰和90億歐元的刑事處罰。

大眾汽車股東、聯豐投資(Union Investment)資產組合經理施派希(Ingo Speich)表示:該醜聞案到目前為止似乎還看不到曙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