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繼續發酵 世界權貴否認不法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巴拿馬文件」週日曝光後,被點名的權貴,紛紛跳出來自清,但除非拿出證據,否則難以讓大眾信服。「巴拿馬文件」讓已被視為海外洗錢天堂的巴拿馬,再次重挫形象。巴拿馬總統瓦雷拉週一出面支持金融透明。

巴拿馬文件」披露權貴們如何利用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在避稅天堂巴拿馬隱藏自己的財富。週日第一批公布名單中的權貴,部分已出來自清,但證據很薄弱。

冰島總理貢勞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說,他妻子的離岸天堂是合法的。貢勞格松現在正面臨群眾要求他下臺。

阿根廷總統毛裡西奧•馬克里的反對者要求他解釋,為甚麼在父親的離岸公司擔任董事。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一邊承諾金融透明,一邊被指試圖逃避稅收。

英國政府正在轉移對首相卡梅倫的批評,卡梅倫已故父親的名字出現在文件裡,他認為這是他們家的私事。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很多親信涉嫌不法行為,但一些俄羅斯人認為,這不會影響到普京的總統職位。

「巴拿馬文件」讓已被視為海外洗錢天堂的巴拿馬,再次重挫形象。巴拿馬總統瓦雷拉週一出面支持金融透明。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這些挑戰,強化我們的國家,並再次確認作為一個總統、一個政府的承諾,為巴拿馬金融體系透明而努力。」

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專門為富人客戶設立離岸公司,在全球五大洲都設有辦事處。

據法國媒體報導,全世界偷稅漏稅的款額高達5萬億美元,而秘密的離岸公司正是主要的疑點之一。

國際調查報導記者聯盟(ICIJ)記者威爾•菲茨吉本(Will Fitzgibbon)告訴美國之音,文件中大部分公司都是合法操作,非法活動只是一小部分,有些公司藉此助長貪污和賄賂行為,甚至在全球走私毒品或武器。

目前,英、法等國政府已就可能的逃稅問題展開調查,並要求關鍵政治人物解釋為甚麼設立離岸賬戶。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