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良勇:絕不容許「連坐法」在中國死灰復燃

2016年3月27日我在開往柏林的高速公路上,收到長平(張平)先生發來的簡訊,急告他的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當日在他父親的70歲壽宴上被當地警察綁架,緣由是他在德國之聲發表了《賈葭失蹤,睜眼之罪》這篇評論,並接受了法廣的有關採訪。四川省西充縣警方公然脅迫長平的家人向長平提出,停止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特別是不能在德國之聲專欄上批評中共,否則,長平的家人將被治罪。長平的家人被當作了人質,中共正在恢復毛澤東時代極端反動野蠻的「連坐法」。我為中共的倒行逆施感到極度憤慨,同時為長平家人的安危感到萬分擔憂。因在路途中不便寫作,我馬上打電話告訴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秘書長潘永忠先生,請他立即同長平聯絡了解詳情,並起草一份公告,聯合德國的各個民運團體,共同譴責中共的胡作非為。

3月27日當晚,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民主中國陣線德國分部、獨立中文筆會、全德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歐洲中國學社和內蒙古人民黨六個團體聯名發出公告《震驚:長平兄妹何罪之有》。公告強調,在德國新聞自由屬於「天賦人權」,中國警方無權對長平的工作指手畫腳,跨國株連長平親屬是中國人權嚴重倒退的象徵。公告要求西充縣警方立即釋放長平弟妹並向他們道歉。

長平事件源於一份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2016年3月4日臨晨,正值中共全國「兩會」召開之際,《關於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竟然在隸屬中共中央網信辦系統的大陸網媒《無界傳媒》主頁上刊出。中國知名媒體人賈葭看到「黨媒」上出現這樣敏感的信息,感到十分震驚,便告知了他的朋友、無界網執行總裁歐陽洪亮。無界網迅速被關閉,刪除該文後恢復運行,相關人員都被當局調查。賈葭也被列入調查名單。3月15日,在從北京飛往香港出席講座活動的途中,賈葭神秘地失蹤了。這封公開信同一時間在海外一些網媒上刊出。中共封殺了國內的網媒,卻封殺不了海外的信息。3月19日,長平在德國之聲中文網上發表了評論《賈葭失蹤,睜眼之罪》。他指出,賈葭被綁架案,比江湖黑社會綁架案更糟糕,因為報案後警方置之不理,而且公眾不敢議論。他抨擊了一些媒體以"沒有確切消息"為由拒絕發聲。他提倡遠離宮廷權斗,關注個體權利,支持新型抗爭。長平發表這篇評論後,他在國內的家人和親屬遭到警方廣泛調查、騷擾和威脅。

長平曾擔任過《南方周末》新聞部主任、《外灘畫報》副總編輯、《南都周刊》副總編輯及執行總編輯,並先後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德國等地多家媒體開設時事評論專欄。2008年4月西藏3·14事件發生後,他因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一文,招致部分中國網民及《北京晚報》等媒體的攻擊,被撤去《南都周刊》副總編輯一職,後調任至南都傳播研究院任研究員。從2010年年底開始,中國當局禁止長平在媒體上發表任何文章。2011年,他在香港創辦時事雜誌《陽光時務》,擔任主編,但香港政府此後拒絕向他發放工作簽證。隨後,長平移居德國。在為德國之聲撰寫"長平觀察"專欄以外,他也為《南華早報》、《蘋果日報》、《端傳媒》、《明報》、台灣《想想論壇》、德國《南德意報》、美國《China Change》等媒體撰寫評論文章。長平曾獲「南方周末年度致敬專欄作家」、「香港人權新聞獎」等多項榮譽。由於長平長期傑出工作積累的巨大影響力,也因為中共的株連惡行激起了人們的極大憤概,所以全球各地大量中文和外文媒體都及時地報道了長平家人遭受迫害的情況。

28日中午,長平弟弟張偉一度被釋放,按照警方的要求同長平聯繫上,轉達了當局的要求後,又被國安部門帶走。當地警方稱,只要轉達警方對長平的三點要求,另一名弟弟張雄也可以獲釋。警方的三點要求是:長平刪除在網上公布的關於弟妹遭綁架的消息、撤回德國之聲專欄評論《賈葭失蹤,睜眼之罪》一文、不再發表任何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

面對洶湧的輿情,警方終於無法保持沉默。西充縣公安局28日凌晨0:08發送了一條微博、而在28日晚間21:54,四川省公安廳也發送了一條類似的微博,聲稱長平一家10餘人3月26日在西充縣扶君鄉罐子埡村祭祖時,因擅自使用明火而引發山林火災,被燒毀的山林面積約為40畝。有關部門和民眾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救火才將大火撲滅。警方通報顯然在說謊,警方有意強調此案並非政治案件。如果真是刑事案件,警方沒有必要透過長平家人向長平施壓,國保部門也不會介入。德國之聲在中國時間28日晚上分别致電西充縣多扶鎮派出所、南充市公安局、西充縣公安局指揮中心,得到的答覆是:「了解此案的情況應致電西充縣公安局政治處。」但縣局政治處晚間無人值班,故無人接聽電話。

29日,我發函給德國外交部人權和人道救助委員會專員Bärbel Kofler女士,介紹了長平的基本情況以及他家人遭到綁架的情況,要求德國外交部關注和救助長平的家人。我還希望能同她緊急商談,討論中國人權惡化的現狀,特別商談關於長平家人和高瑜女士的救助事宜。

30日,長平的家人均已離開派出所。但長平的父親和兩個弟弟不是無罪釋放,而是取保候審,為此交納數萬元保證金。在辦好取保候審手續之後,長平的父親和弟弟又被警方叫回,安排他們接受記者採訪,並炮製所謂個人聲明。既然長平的父親和弟弟被官方定為「戴罪」之身,又處在警方的控制和脅迫之下,他們的所有言論文字都不是沒有恐懼狀態下的自由表達。長平為此又發表了聲明《自由沒有交易》,抗議中共的綁架勒索行為。我感慨萬分,隨即寫了按語《恢復「連坐法」是中國人權大倒退的標誌》,將長平這篇聲明大量轉發。

30日,我發函給歐盟人權委員會和歐盟議長,請求他們關注長平家人遭到株連的情況。隨後,我打電話給德國外交部人權和人道救助委員會,得知人權專員在外地出差。鑒於這種情況,我4月1日上午去德國外交部遞交了關於長平家人遭綁架勒索的大量材料。我特別提請德國外交部注意三點:1。中共對長平家人實施的連坐法從根本上違背了法治國原則,在下次德國同中國的法治國對話中,德國應當要求中國給出明確解釋;2。嚴防中共以刑事犯罪的名義對異議人士及其家屬進行政治迫害;3。不能漠視中共警察脅迫德國之聲工作人員的家屬來干涉德國的新聞自由。

4月1日下午,我收到了德國外交部的回函。主要內容是說,感謝我們提供的資料,慶幸長平的家人已經獲釋。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和廣州總領事館一定會繼續關注長平事件。外交部也會同長平所就職的德國之聲保持聯絡。

長平沒有在中共壓力下屈服,他及時曝光了中共的惡行,連續發表聲明和報道,對四川警方的文告進行反駁,並對中共當局的株連行為表示強烈抗議。我們非常欽佩長平的膽識和勇氣!

儘管長平公開聲明:「在我的家人及親屬獲得真正的自由之前,我不會跟他們發生任何聯繫。」但四川當地警察依然頻繁找長平的親屬「喝茶」,希望能夠有所「收穫」。我們強烈抗議中共的這種做法,警告中共立即停止對長平親屬的騷擾。「連坐法」不可能使異議人士停止對當局的抗爭。南韓民主化之前,軍政當局曾經實施連坐法鎮壓反抗運動,結果導致異議人士家屬聯合起來進行反抗,其激進程度甚至超過了異議人士,加速了南韓軍人獨裁政權的垮台。

在流氓暴君毛澤東的反動統治時期,中國多方面多層次實施連坐法。北朝鮮從七十年代開始,對政治犯家人三代實行連坐法,以根絕其血統。北朝鮮是全封閉的家族獨裁政權,血腥高壓和連坐法幾乎消除了反抗空間,就如彈簧被徹底壓死了,故能暫時維持。……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可逆轉,中國不可能再全部封閉起來,在當今的信息網路時代恢復「連坐法」,只會加速中共的倒台。

2016年4月3日寫於紐倫堡

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理事長費良勇

作者提供,(有刪節)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