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設假大學抓簽證欺詐者 千餘假學生或被遣返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報導)美國聯邦司法部周二(4月5日)在新澤西州和華盛頓特區同步行動,逮捕了涉嫌學生簽證詐騙的21名經紀人、招聘人員和公司僱主,包括11名中國人。令外界意外的是,此次抓捕行動的「誘餌」,竟是移民海關執法局臥底探員專為抓假留學生而設立的一所假大學。而無論是這些嫌犯還是假留學生都知這所大學是個幌子。

被抓捕的21人被控串謀偽造簽證、以盈利為目的共謀窩藏外國人等罪名。其中大多數是中國人和印度人,中國人佔11名。絕大多數人當天就被送去法庭接受庭審。

如果指控成立,串謀簽證欺詐罪將面臨最高5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而共謀窩藏外國人罪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

美當局設立假大學為「誘餌」

美國聯邦檢察官保羅‧菲什曼(Paul J. Fishman)於此次逮捕行動之後,在新澤西州紐瓦克舉行新聞發布會,披露了這一「釣魚」行動。這一行動的「誘餌」就是一所叫做北新澤西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簡稱UNNJ)的假學校。

這所假大學,由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屬下的國土安全調查處(Homeland Security Investigations;HSI)卧底探員在2013年9月設立。這些探員假裝成貪腐的學校行政人員,在新澤西州Cranford市的一個店面內運作。

假大學擁有學校網站、地址、聯繫電話、臉書頁面等,其網站上也標註了該校的教學理念。看上去一切都像是真實的。

不過,菲什曼說,這些探員明確告訴過那些招聘人員和經紀人,假大學沒有教師或課程表,也沒有上課或與教育有關的活動。

這些被告則運營招聘公司,以招收國際學生為幌子,將外國人招收到美國「讀書」。先後有1000多名假學生通過這所假大學,獲得學生簽證留在美國,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印度。但兩者都沒有意識到,這所假大學正是美國移民執法機構「釣魚」行動的「誘餌」。

千餘名假學生或被遣返

美國司法部聲明說,這些被告完全承認,他們的外籍客戶沒有一人參加過任何實際的課程,或賺取到實際的學分,或在特定研究領域中取得學術進展來獲得實際的大學學位。相反,被告人為換取回扣或傭金,促其外籍客戶保有學生簽證身份,他們協助製造數以百計的假文件記錄,包括成績單,考勤記錄和文憑,來欺騙美國移民局。

另外,一些被告以這所假大學的名義,為數百客戶拿到工作許可和工作簽證。還有一些被告編造據稱是在「北新澤西大學」進行的假IT項目。他們製造的假文件包括合同書、就業驗證信,成績單等。被告再支付給卧底探員幾千美元,以使用印有「北新澤西大學」名字的信箋,並得到「學校管理者」的簽名。

目前,捲入這起「付學費換居留」(Pay to Stay)騙局的1000餘名假學生,身份已被確認,將由移民局處理。他們未受到指控,但他們在美國的身份正受到審查。他們有可能被遣送回國,但不會受到起訴。

而隨著21名嫌犯被抓捕歸案,「北新澤西州大學」也從此消失。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