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月子戒律」德國女性產後如何護理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常常給人「女漢子」印象的德國女性產後雖然不坐月子,但也需要休養生息。她們沒有月嫂,但有助產士提供上門護理服務。

2015年5月初的一個春風和煦的日子,當剛剛分娩不久的英國凱特王妃身穿輕薄的碎花連衣裙和優雅的細高跟鞋,懷裡抱著小公主夏洛特,在夫君威廉王子的陪伴下款款走出醫院大門的時候,這個美好的畫面迅速就傳遍了全世界,自然也吸引了不少中國網友的眼球。尤其令廣大中國女性感到震撼的是,王妃怎麼不坐月子?穿這麼少不怕受涼?剛生完就踩高跟不怕落下病根兒?

的確如此,在孕產習慣方面,中國與西方女性之間存在巨大的差異。不僅英國,在德國也是如此。很多中國同胞看到德國婦女剛分娩之後幾天就用童車推著初生的寶寶出門散步,都要感慨她們真是"女漢子"。

事實上,德國產婦雖然不坐月子,但是也有"產褥期"(德語Wochenbett)的說法。這一時間段在產後六到八周內,主要是產婦恢復身體因妊娠所發生變化的階段。在中世紀和近代,婦女產後六周之內需要進一次教堂,接受特別的祝禱。而除了宗教習俗之外,在產後四十天之內,產婦受到特殊的保護,需要吃一些特殊的膳食,並且盡量不出家門–這一點與中國人坐月子的習俗有點相似。

到今天,在不少中國年輕媽媽仍然被禁止洗頭洗澡、禁止出門、禁止吃鹽等各種"月子戒律"束縛的同時,德國的產褥期護理理念已經有了很大轉變。如果是順產並且分娩過程中沒有出現不良癥狀,助產士會鼓勵產婦在分娩結束之後儘快試著自己下床,並且會第一時間把新生兒送到母親懷裡嘗試吮吸乳汁。

德國醫生不會勸說產婦不要洗澡、不要喝涼水,很多生產順利的產婦次日就會洗澡,而且醫院提供給產婦的餐飲也與正常病號餐無異。只要產婦自己覺得體力允許,醫生也會鼓勵她們出去散散步。出生後健康無恙的嬰兒會被留在病房裡由產婦自行照顧,但是護士會在給嬰兒哺乳、清潔護理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幫助。德國非常注重母乳餵養,所以通常情況下護士不會給新生兒喂配方奶,而是鼓勵產婦哺乳。

中國有月嫂,德國有助產士

順產的產婦經檢查之後48小時就可以出院。如果是剖腹產,產婦一般需要住院一周左右。那麼問題來了,回到家裡之後怎麼辦呢?德國並沒有"月嫂",通常情況下孩子的祖父母也不會提供太多的幫助,照顧嬰兒的責任主要由母親和父親獨立承擔。德國的助產士護理機製為新手媽媽提供了堅強的後盾。每名產婦都有權利尋找一名負責自己產前、更重要是產褥期護理工作的助產士,而且通常需要在孕期中間就預約好,否則臨時抱佛腳的話可能會找不到"檔期"合適的助產士。

這名助產士會在產前為孕婦提供一些必要的檢查和諮詢服務,在事先協商好的情況下她還可以在分娩的時候進產房陪同。最重要的階段就是產婦出院回家之後,助產士會定期上門,檢查產婦的身體恢復情況,給寶寶稱量體重,提供母乳餵養的輔導,還會手把手地教新手媽媽怎麼給孩子洗澡、按摩等等。

尤其在產後的最初階段,助產士會幾乎每天上門服務,每次在產婦家中的停留時間視需要而定,一般在二十分鐘左右。隨著產婦的身體漸漸恢復,哺乳或者是餵養基本步入正軌之後,她就會降低"家訪"的頻率。產褥期中,助產士會告知產婦盡量多休息,避免繁重的體力勞動。

而上述這些助產士的護理服務全部在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之內,也就是說產婦自己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此外在產褥期結束之後,也就是產後十周左右,德國媽媽都會去參加一種產後恢復體操班(Rückbildungskurs)。這是一種強度很低、重在放鬆身心以及促進子宮收縮複位和骨盆底肌恢復彈性的課程,通常帶課的也是助產士。

產後恢複課程一般有帶孩子和不帶孩子兩種,第一種情況下產婦可以把自己的新生寶寶也帶上,讓他們躺在墊子上看媽媽做一些伸展運動,這對於家裡沒有幫手,丈夫要上班,自己獨立帶娃的媽媽來說非常適合。課程費用也是由醫療保險公司支付的。

──轉自《阿波羅新聞》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