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越有錢越了不起?父子漫畫引熱議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最近一組父子對話的漫畫火遍微信朋友圈,「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我長大能有出息嗎?」「學習真那麼重要嗎?」這些對話引發網民對金錢等概念的討論,从中也折射出當代中國人價值觀的改變。

這組火遍微信朋友圈的漫畫以真實街景為背景,加上一對虛構的父子,並給他們配上了對話。

其中最引發話題的一則漫畫涉及金錢價值觀,父子對話中寫道:

「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

「這可不一定。」

「那為甚麼很多人都羨慕有錢的人呢?」

「一個人是否偉大,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金錢的財富。而是他影響了多少人,為人類做出了多少貢獻……」

「但我覺得很多人都喜歡錢啊?」

「當然金錢確實能滿足很多人們自私的想法……但金錢真的不能衡量一個人,不過我們可以根據對金錢的渴望來認識一個人。這個是價值。」

網民對此評論不一,有不少人認為爸爸回答的很對,但也有人直言「是的,越有錢的人越了不起」,「是的,起碼,在中國,是的」,有人說享受生活和愛家人朋友,都必須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現在我的狀態,為了賺大錢而苟且的生活」。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分析,將金錢和利益當作衡量一個人價值的標準,在當今的中國已經非常普遍。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當人把利益看成是衡量是否成功的標準,甚至看成是唯一的標準的時候,它會給這個社會帶來甚麼後果?這一點我們都已經看到了。近期的是疫苗事件,遠一點的是毒奶粉,舊皮鞋做酸奶這些事。我們大家都已經看到這個惡果了。」

在《孟子.梁惠王》篇中,孟子曾說,如果國君只考慮本國之利,大夫只考慮自家利益,老百姓只想怎麼對自己有利,結果是「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劉翰青表示,如今的惡果驗證了古人的先見之明。但這是中共在執政60多年的過程中所造成的。

劉翰青:「共產黨自己也說,前30年,後30年。前30年它宣稱越窮越光榮,年紀稍微有一些的人還都有這個記憶,那個時候中國人買米買面都還要糧票,經過了這樣一種經濟之後,中國人就造成了一種對貧窮的極度的恐懼。等到這30年過去之後,中共它又反過來,把民眾推到另外一個極端上去,告訴大家『一切向錢看』『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耗子就是好貓』『悶聲發大財』。」

十年文革和計劃經濟使中國經濟崩潰,之後中共卻將執政失誤的責任推給了「貧窮」,聲稱中國人因此而素質不高。

劉翰青表示,不是中國人素質不高,而是中國的神傳文化也被中共割斷,沒有承傳下來。真正傳統的中國人看待利益的心態,孔子在《論語.泰伯》中所說的「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就非常有代表性。

劉翰青:「『邦有道』就是說當這個國家是一個正常社會,如果你又貧窮,地位又低賤,說明是你自身的問題,所以這是一種恥辱。可是『邦無道』,就是在一個非正常的社會,就像共產社會裏面,你這時又有錢,地位又高,那你一定是通過不正常的手段得到的,所以這是一種恥辱。因此在古人眼裡看,對於錢財利益並不存在它本身是好還是不好的問題,而是你在甚麼樣的情況下應該有錢,應該有一個高的地位,是以此來衡量的。」

中國人對金錢價值觀的改變還造成一些社會問題難以根除。例如4月初又傳出1.7萬罐假冒嬰兒奶粉流入中國多個城市,一時間再度引起人們的恐慌。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