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選舉 別當「啞」裔 也許就差你這票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美國總統加州初選在6月7號舉行,而大選日是在11月8號,華人應該怎樣看待這二次投票,參與投票選舉對又能帶來哪些影響?請看報導。

根據統計,在加州,擁有公民身份、年滿十八歲,可投票的亞太裔選民佔所有投票選民的14.86%,約370萬人,但實際登記投票人數只有56%,相比白人、非裔美國人73%的投票率,亞裔美國人投票率偏低。

亞太裔投票協會專員王耀正:「如果不投票會有少數不關心華人權利的人決定我們共同的未來。」

亞裔人口近年來在全美增長快速,加州華人估計就有156萬人口;華人投票率高,會讓候選人更重視我們的聲音。

許多華人抱著不差我這一票的觀點,但一票之差其實影響結果。

亞太裔投票協會專員王耀正:「市政府、州政府有時候是幾十票、幾百票來決定結果的。」

Garden Grove 越南裔市長Bao Nguyenu以15票之差驚險贏得市長,維吉尼亞州參議員Mark Warner 贏了低於1%的票數,每一張選票都很重要,尤其如市議員、州長選舉,當選人的政策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許多華人怕麻煩,擔心登記投票會被叫去法院陪審團。

亞太裔投票協會專員王耀正:「陪審團根登記投票兩個是沒有關係,如果你有州駕照,他們都已經知道你住在這個地方,知道你是誰了。」

陪審員是從州納稅人、註冊駕駛執照名單等多種渠道徵選,亞太裔投票協會(Asian Pacific Islander American Vote)呼籲不要因被徵召為陪審團而放棄投票權。

登記投票,可去DMV或最方便的是上網作選民登記,有中文服務,選民需要在投票日前一個月前做登記。

在美國公民入籍考試中有一題問,美國公民被賦予的最重要的權利是甚麼?答案就是,選舉權。這項民主自由、表達心聲的權利,華人不要輕忽放棄。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