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市議員提動議 規管房屋租賃網站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由於全市出租屋的空置率接近零,溫哥華市議員Geoff Meggs向市議會提出動議,要求加快或擴大研究對房屋租賃網站Air B-N-B,對本地租住房屋的供應影響。

根據加拿大按揭及住房公司,去年10月,溫哥華租賃空置率為0.6%。市議員Geoff Meggs表示,市府旨在為本市居民解決住房問題,而不是針對遊客而做。「我個人希望政策收緊,以確保租賃住房的出租率。」

自2014年,美國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要求業主,在Air B-N-B上出租房屋需持許可證。去年,魁北克率先引進該規定,包括普通用戶需從旅遊部獲得證書,並支付3.5%的住宿稅。

溫哥華市附例規定,沒有營業執照、不屬於指定酒店和家庭旅館的業主,出租房屋的期限不得少於30天。Meggs表示,這意味著大多數在Air B-N-B租賃房屋的可能都是違法的。最近,溫哥華市府允許業主將房屋或是房間出租給短期停留的遊客,並可在諸如Air B-N-B網站上刊登信息。

據加通社報導,Air B-N-B發言人Christopher Nulty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稱,他們將期待著繼續與溫哥華決策者保持富有成效的對話,並為制定睿智、清晰且公平的房屋共享政策提供謀略。

Inside Airbnb網站的技術專家Murray Cox表示,去年12月,Air B-N-B網站上登出的4,728條出租信息是溫哥華地區的,其中,約67%為整套房屋或單元。該百分比在一些居民區甚至更高。在溫哥華市中心的房源有999個,其中約800個是整套房屋。

Cox編寫了數碼來統計各個城市的出租房屋總數,並把它應用到30個城市,包括多倫多,去年9月,有6,712個出租房屋,其中63%是整套房屋。

菲沙大學城市研究的研究生Karen Sawatzky,也通過這一方法來研究Airbnb上的租房數量,得出了與Cox類似的結論。她表示,大多數的Air B-N-B用戶很可能只是偶爾出租,而且大部分出租的房屋是公寓或單個房間,而不是專用的出租單元。

要充分了解可供出租的房屋數量,市政府將需要詳細的數據。Meggs希望Air B-N-B會分享一些信息,這將有助於了解平均租期,遊客來自何處,及出租房屋的類型。

──轉自《大紀元》有刪改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