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決戰將至 美參選人競相備戰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美總統大選威斯康辛州初選剛過,兩黨參選人已迫不及待的將目光轉向大票倉紐約州,積極備戰該州19日舉行的關鍵初選。兩黨的領頭羊川普希拉里都希望發揮這個家鄉州的在地優勢,扳回一城,為威州慘敗止血。而他們的對手也毫不示弱,繼續發起激烈挑戰。

共和黨方面:

川普誓言打造強大軍隊 廢除奧巴馬醫保

川普週三(4月6日)晚在長島舉行競選集會,拉開了在紐約州造勢的序幕。集會吸引了超過1萬5000名支持者。

他在演說中表示,美國無論在貿易還是軍事領域都沒有勝出,美國軍事力量被削弱,並沒有要求給予和過去同樣的尊重。他說:「我們將重建我們的軍隊。它將變得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優秀,超過以往任何時候,沒有人會來干預我們。」

川普也力挺自己提出的在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的計劃,並誓言廢除奧巴馬的「可負擔醫療法案」(The Affordable Care Act,也稱奧巴馬醫改)、保護憲法第二修正案,以及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

雖然是在家鄉州,但川普面臨的壓力更大。這裡有全美最密集的媒體圈,而他又不受媒體青睞。這裡還是民主黨的大本營。州長庫莫和紐約市長白思豪都是民主黨干將,反川普力道不小。

科魯茲承諾將權力还之於民

科魯茲週三也現身紐約市布朗克斯區造勢。他會見了一個由非裔和西班牙裔宗教領袖組成的聯盟,之後表示紐約人「受夠了自由派民主黨人的政治」,並抨擊白思豪和庫莫,還批評川普「資助民主黨的自由派政治人士。」

科魯茲說,他確實認同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所言,即「兩黨的職業政治家與遊說者和特殊利益集團勾搭在一起,幫助有權有勢的人。」

但科魯茲又表示,不認同桑德斯提出的解決方案,「如果問題是,華盛頓是腐敗的,政府是腐敗的,你為何還想要更多的政府?為何還想擴充政府的權力?我想要做的就是,把權力從華盛頓拿走,還給人民。」

據蒙茅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公布的最新民調,川普在紐約州共和黨選民中支持率高達52%,卡西奇以25%排名第2,科魯茲落在最後,支持率僅17%。

科魯茲還將目光放得更遠。他還在北達科他、科羅拉多等正選舉黨代表的州,悄然發起凌厲攻勢,搶先獲得黨代表們的支持。在上週六科羅拉多國會級共和黨會議上,他就獲得6名承諾黨代表的支持。科魯茲這一招,正幫助他對抗川普在一些大州的勝利,如果在黨代表票數上無人達到提名門檻,共和黨召開僵局代表大會協商提名人時,此舉也給了他一個策略上的優勢。

共和黨競選律師本·金斯伯格( Ben Ginsberg)說,科魯茲採取的黨代表策略,對實際選票「也同樣重要」。

民主黨參選人大打口水戰

雖然近來氣勢超旺的桑德斯被曝不會坐紐約地鐵,但在紐約出生,比客居於此的希拉里更接地氣,因此讓希拉里絲毫不敢大意。她近來不惜放棄威州競選,與丈夫柯林頓在紐約州東奔西跑,就是希望在這裡開出紅盤,扭轉頹勢。

希拉里週三在賓州費城造勢,批評桑德斯沒有自己的政策主張,在很多議題上更沒有提供解決方案。

希拉里暗示他缺乏專業知識,來兌現他拆分大銀行的競選承諾。希拉里競選團隊一位助理說,「甚至在拆分銀行這一最具代表性的議題上」,桑德斯都一直「不能回答基本的問題」。

桑德斯已將降低收入不平等、拆分「大而不倒」的銀行,作為他競選的核心議題。

桑德斯以為希拉里此番話是在質疑他當總統的資格。他週三在費城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反駁說,是希拉里不夠資格當總統,並列舉了原因,包括希拉里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接受華爾街上千萬美元的資金捐助,希拉里對巴拿馬貿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對伊拉克戰爭的支持。

在連輸6州後,希拉里可望連續奪下紐約州及賓州。賓州將在4月26日舉行關鍵初選。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聯同調查機構YouGov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紐約州可能的民主黨初選選民中,希拉里獲53%的支持率,領先於桑德斯10個百分點。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的民調則顯示,希拉里獲54%的支持率,桑德斯為42%。

雖然在過去7場初選中取得6連勝的戰績,但桑德斯仍面臨巨大的挑戰。他必須贏得剩餘黨代表票的三分之二,才可獲得提名。而希拉里只需贏得三分之一。

紐約州對兩黨參選人很關鍵

紐約州初選,攸關95張共和黨黨代表票及民主黨291張黨代表票,對初選後半階段的士氣和選情深具影響力。

紐約並非採取贏家全拿制(winner-take-all),因此川普和希拉里在各自黨內的對手,即使輸掉該州,仍會輕易斬獲相當數量的黨代表票。

對共和黨而言,如果其他參選人的得票率低於20%,那麼,95張黨代表票全歸贏家所有。

儘管川普和希拉里在各自黨內仍處於領先地位,但他們在紐約州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政治分析家們說,預計川普和希拉里會雙雙贏得紐約州,但兩人在威州落敗,令他們的對手仍能維持競選。

政治諮詢公司Millennial Strategies的顧問傑夫·吉洛特(Jeff Guillot)表示,桑德斯、科魯茲和卡西奇3人的目標不必是非要贏得提名,而是足夠接近於延長其競選生命力,在這個初選季的後半階段,向機構捐助者證明,他們仍能維持自己的選戰。吉洛特說:「我認為,對桑德斯、科魯茲和卡西奇而言,問題的實質就是,竊取一些黨代表票。」

不過,紐約州威斯特徹斯特縣(Westchester County)民主黨政治顧問巴里·卡羅(Barry Caro)表示,對於桑德斯和科魯茲來說,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了。

「紐約依然是那麼重要,」卡羅說,「如果你只是盯著紐約州過後,剩下黨代表票的實際數字,如果你沒有靠紐約州(初選)來縮小相當比例的差距,那麼差距只會越來越大,你要縮小差距就會拖得越晚。」

分析指,對於川普而言,紐約州不僅僅是一個輸贏的問題,而是輸多少或贏多少的問題。

他目前已獲得743張黨代表票,科魯茲則為517張。需要獲得1237張黨代表票才能贏得共和黨提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