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女科學家 發現罕見超大黑洞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4月6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發現一個質量為太陽170億倍的超大黑洞,位於一個星系稀少而偏僻的星系群中心,這種情況在天文觀測中很罕見。這個超級黑洞是台裔女科學家馬中珮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的。

馬中珮團隊透過哈伯太空望遠鏡和他們在夏威夷安置的雙子望遠鏡,發現了一個質量為太陽170億倍的超大黑洞。它位於巨大的橢圓形星系NGC1600的中心。該星系距離地球約2億光年,僅有20個左右群組的星系,在宇宙中可算是「窮鄉僻壤」。

過去科學家所發現的質量大於太陽100億倍以上的超大黑洞,都是在附有眾多群組的超大型星系的核心位置發現的。但這次發現的超大黑洞,出現在星體如此稀疏且偏僻的星系中心,改變了天文學家對於超級黑洞存在位置與環境的既有認知。

馬中珮日前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表示,過去天文學研究的經驗告訴科學家,最大的黑洞應住在最大的城市裡,如繁華的台北或紐約,它的附近應該有很多星球是鄰居;但這次發現的超級大黑洞,卻如同罕無人跡的偏僻鄉鎮裡一座摩天大樓,這很罕見。

最新發現的這個巨大黑洞,質量佔了NGC1600星系所有質量的2%,比一般黑洞所占星系質量還要大上10倍之多。馬中珮推測,這個超巨大黑洞可能是兩個正在慢慢接近彼此進而結合的黑洞,也可能是早已撞上彼此、成功結合成單一的巨大黑洞。

馬中珮認為,NGC1600星系是能讓科學家研究重力波的良好環境,「因重力波的產生不是來自於早就結合完成的黑洞,而是正在旋轉或碰撞中的黑洞」。

據公開的資訊,就在不到兩個月前,NASA剛剛宣布,在后髮座星系團(拉丁語名稱Coma Berenices)最亮星系NGC4899中,發現了一個質量為太陽210億倍的超巨大黑洞,那是迄今為止,科學家在浩瀚的星群中發現的最大黑洞。而后髮座星系團擁有1,000個以上被確認的星系。

資料顯示,馬中珮現年49歲,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博士,是宇宙論與粒子天文物理學家,現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教授,同時也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所的兼任副研究員。她從小就熱衷於追尋宇宙起源和人類未來的命運,2001年曾獲得海外華人物理學會傑出青年研究人員獎。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